2017/12/05

樂讀│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閱讀完米奇.艾爾邦的再給我一天後,有網友推薦了作者的這本著作,於是我帶著興奮的心情開始閱讀,畢竟「天堂」也是我喜歡的題材之一。

老實說,這本書給我的震撼沒有很大,作者筆下的故事倒是道出了現今的新聞媒體亂象,讓人不禁想輕嘆一口氣。不過,細膩的文字敘述,依舊是令我著迷的部分,這本書名為「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那麼就是一個與電話息息相關的故事無誤,作者在故事的一開始有一段關於電話的敘述讓我非常喜歡──

「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透過電話傳遞。小孩出生、伴侶訂婚,甚至是半夜高速公路上的悲慘車禍,莫不如此,人類發展史上的里程碑,不管標記的事件是好是壞,大都以一陣鈴聲作為開頭。」

我個人分析一下這個故事沒有讓我很震撼的原因可能是出現的人物實在太多,所以,故事的轉變讓我有時候會混亂,例如A君的故事看得正精彩時,下一章就又跳到C君的故事了,但是,當我讀到故事的尾聲時,也才發現作者對於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非常用心的。

這一通來自天堂的電話,姑且不論真假,但確實引發了一個小鎮從寧靜的狀態瞬間熱鬧了起來,當然,這是媒體所帶來的效應,在事件的兩個月後,作者的這麼一段文字,讓我的內心很有感觸──

「不管多少人來來去去,小鎮自有它的心跳頻率。事發數週後、數個月後,那個心跳又回到以往的規律:卡車開走了,座位也拆了,外來客像是剝洋蔥那樣,逐漸從鎮上剝離。餐廳開始有空位,除過雪的路面,停車位也多了。
 
媒體急著挖出更多新聞,但因為天堂之聲已經消失,熱潮也退了,最後媒體如同小孩看書看到一半就擺到桌上那樣,放棄不追了。

就像以往發生過的奇蹟,一旦生活回到正軌,相信的人會充滿驚喜地一再複述,不信的人還是不信。」

有些時候,熱鬧的氛圍會令人窒息。
有些時候,那些看似荒謬的事件,也會為我們帶來生命的禮物。
 
至於,是否真的有那麼一通來自天堂的電話,我想,各位只能自己來翻閱這本書一探究竟了。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購買連結※
出版社:大塊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