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樂讀│單身生活,不是學會堅強就好


這是一篇被點名的閱讀心得(羞)其實,我比較少看這類照片與文字一起排版的書籍,翻著翻著,忽然看到姐的照片會嚇一跳,哈哈,因為太正。

御姊愛之前的兩本書,老實說我沒有讀過,會注意到她,是因為某篇facebook的貼文吸引了我,不過也忘了是哪篇贊助貼文,只記得她給我的感覺是個蠻忠於自我且理性的大女孩,業配的文章也是非常幽默且生動,難怪這麼多廠商喜歡啊(愛心)

回到這本書,當中提到了許多關於外在、年齡限制、以及跳脫舒適圈等的話題,其實都與我這段時間閱讀的書籍有著相同的概念,以華人來說,御姊愛敘述的是很棒的,當中也有一些經驗談,看得讓人有些心疼。每一章節的最後也都會有御姊愛真誠(真心+誠實)的Tips,不是本難懂的書。

前陣子姊妹淘有部御姊愛訪問的影片── 95分的我,誰說再找到一個對象就是100分? ── ,書中有也有提到。每當看到這些數字的東西,心裡總會嘆口氣,覺得人類啊,真的好會被數字給制約,仔細想想,我們的生活中總是與數字息息相關,身高、體重,薪資,年齡等等等,都是用數字來做一個衡量的標準,我明白數字的發明帶來了絕對的便利,但這麼多年後的現在,在某些部分卻成了框架與限制。

啊,這也我想到一件事,前陣子和朋友約喝咖啡,我個人偏好找食記看照片跟文字敘述來挑選店家,後來,挑了間不錯的店給朋友,對方卻說:「可是它在google上的評價不高耶!」我立刻在電腦桌前翻白眼,心想:雖然那些數字可以當作一個選擇的考量,但光看數字卻不看看那些食記內容的敘述,因而打槍這間店,很可惜。(內心OS:你要不要把自己放上去google給人家評價一下,哈哈。)怕踩地雷也不用怕到這樣,生活有些地雷才會好玩啊!只是不要常踩到就好。數字帶來許多便利,讓我們有個準則在,但是太依賴數字,卻也限制了我們能夠去經驗的機會。看來那間咖啡廳,只好再約別的朋友去了(淚)

另外,姐在書裡有提到曾獲得普立茲小說獎的作家愛麗絲.華克說過:「在自然界裡,沒有一件事是完美的,而同時每件事都是完美的。一棵樹可能長得很彎,甚至扭曲得奇形怪狀,但它仍然是美的。」這讓我想到李欣頻老師常用大自然來提醒我們本該好好做自己就好 ── 大自然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向日葵就是向日葵,它不會去希望自己成為玫瑰花,而玫瑰花也不會希望自己成為一棵大樹。(句子是我自己敘述的,概念雷同,因為我忘了原文啊XD)

最後,我想...無論身為單身或非單身,都請好好學習認識自己,尊重自己。學會認識自己,才會懂得去認識別人,學會尊重自己,才懂得去尊重別人。祝福我們,都別再被外界那些舊有的框架限制了自己的發展。

分享幾段書裡我很喜歡的文字──

「生活」從來不會憑空單軌運行,生活就是建築在每個人天天必須面對的自我、他人、工作、感情、親情、友情,甚至是外界凝視。

當IG或直播無可避免就是某些人的真實生活時,重要的不是否定真實生活的存在,而是想想自己該拿這種真實生活怎麼辦?

美貌說穿了不過就是一塊磚,踏上了不代表平步青雲,但妳起碼有了一塊磚,有機會開始蓋堵牆、造間屋,不如就心安理得地拿著上天的禮物,最重要的是,開始認真施展屬於妳人生的戲法。

不要害怕別人嫉妒你,沒有資本的人總是會嫉妒有資本的人。

只有美貌而沒有策略的人,就像一口曾經產過石油的田,用光就沒了。

當我們對年長避之唯恐不及時,或許反映的其實是我們仍然企圖以外貌一較高下,而無法對自己的各種歷練感到自豪,又或許有些人根本停止成長,因此只能緬懷過去,如此說來,真正有問題的並不是歲月,而是那個停下成長腳步的自己。

平滑細緻是美,皺紋也是美,前者美得是一種純粹,後者美得是走過的智慧。(這句話好美)

所謂的年齡數字不過就像手錶的指針一樣,數字雖然有多有少,但客觀來說其功能只是讓人判斷前一個數字與後一個數字之間的先後順序,數字的本身其實不具任何意義。

對於事事想追求完美的人來說,其實最難的部分在於自己內心這關。

與其瘋狂練習如何事前準備,不如學習如何面對這些無法預期的插曲。

靈魂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也最珍貴的事物,我們的肉體有時或許身不由己,但靈魂必須純粹乾淨自由。

眼球是他人的,你則是自己的。保守自己的心與行動,需要智慧跟勇氣,你必須為自己在世上所做的一切決斷負責。

你可以不做業務,但不能沒有業務能力。

即便要脫離舒適圈,也不要勉強自己一步到位。

不要死守一個無法做承諾的對象,同時也是給自己的愛情一條活路。

有時候我們過得不開心,是因為太把「別人的不看好」放在心上。

內向者的光芒,總是點燃於獨處的時候。
單身生活,不是學會堅強就好】購買連結※
出版社:平安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