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樂讀│企鵝的蝴蝶效應


初次在誠品遇見這本書的時候,讓我停下腳步的不是書名,而是封面上的這一段文字。

雖然不知道這是世上有多少個靈魂,
但我真切地感受到,
生與死發生的次數是一樣的。
無論哪一生,都只有一次。

於是我拿起它,翻到書的背面,又被烙印在這紙張上的文字給震撼住了...

我是神。
日前,遺失了魔法的話語。
有人看到或撿到嗎?
那是痛苦的時候誦念,你也一定會得到救贖的話語。
請想想看。
若想起來了,請回信到這個E-mail。

這段粗體字,整個引發我對這本小說的好奇心!

作者以一篇名為【倒轉坡】的故事作為開端,敘述的是只要騎著腳踏車從某個斜坡往後倒著滑下去,就可以回到過去,當時我心想:「難道這本書又是回到過去改變什麼的劇情了嗎?」其實不是,反倒這一篇文章中的女主角藍子對於回到過去這件事情,提出了一個很棒的疑問:「為什麼大家都認為,回到過去就等於要修補失敗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令人花些時間去省思的問題。

這本小說雖然不是用難懂的文字撰寫而成的,但是連貫五篇故事的蝴蝶效應(一隻企鵝),在我閱讀完後,其實還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沉思與理解當中的關聯性(腦袋又開始不好使了XD),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故事還挺美的。

其實,我個人蠻喜歡「蝴蝶效應」這個魔法的,也一直深信著每一個人在人生中的每一個選擇,都會誘發某一些事件的產生,然而,有些時候就算靜靜待著,某些狀態也會悄悄地改變。
企鵝的蝴蝶效應】購買連結※
出版社:時報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