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樂讀│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




由於已經讀過了經典版的情緒勒索,所以暫時不打算再閱讀這類型的書籍了,結果我實在是很容易被這種可愛的插畫給吸引啊!剛好朋友閱讀完畢,就接手了(掩面)

《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的內容總共分為:情緒影響身心的10大關鍵 / 保證不情緒化的8大思考法 / 讓人壓力大的7大行為 / 每天都有好心情的9大方法,四大章節。最後在附錄的部分,則是提供17招讓情緒由負轉正的整理術。

由於這是本搭配漫畫的圖解書,因此,閱讀起來相當輕鬆而且很好懂,如果已經被勒索的快窒息的人,覺得無法閱讀經典版那些大量文字的話,那麼,非常適合來翻翻《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

雖然是本可愛的書籍,內文依舊被我貼上不少標籤貼紙──

.「把情緒表現出來」並不是壞事,特別是表現「開心」情緒的人,會令人心情愉快,擁有好心情的人看在旁人眼中也覺得舒服,自然討人喜歡。

.問題不在於把情緒表現出來,而是放任情緒失控而產生的問題行為。

.「控制情緒」並不是指「不可以有情緒」,而是在情緒來時自我克制,不做出問題行為。

.不要用發洩負面情緒來滿足自戀需求。

.不敢拒絕的人比別人加倍在意對方的心理,然後就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以對方的想法為優先。

.情緒控管好的人即使被迫去做不喜歡的工作,也絕對不會露出不悅的表情,他們會帶著好心情完成被交辦的工作,所以完成的速度很快。看在旁人眼中,會覺得「把工作交給這樣的人能得到好成果」,下次會請他做更高難度的工作,多次不負期待完成工作後,未來被委以任重的機會就會很多。

.人生的重心要多樣化。如果有好幾根心靈支柱,就算其中一根倒了也還有其他慰藉,心理上能有游刃有餘。

.感到嫉妒或怨恨時,請你暫時冷靜下來,花點時間想像「把這些情緒說出口會如何?」看到別人說出怨恨或嫉妒的發言時,你有什麼感覺?

.自戀需求不被滿足的人,很可能會為了得到按讚數而沉迷臉書,甚至荒廢工作,此外,得到很多「讚」之後,自己也必須在很多地方按讚來作為回報。如果滿腦子老是掛念著這些虛擬世界,心理上的負擔會讓你越來越煩躁,比起在虛擬世界中得到的「讚」,不如在現實生活中做出成果並得到認同還比較實際。

.無論工作或是煩惱,一個人能夠承擔的範圍都是有限的。凡是想著自己一個人解決,就會產生很大的壓力,與其如此,不如拜託身邊的人,比較能得到好結果。

.人之所以有「希望對方察覺」的想法,是因為自己平時就會留意別人的想法。

.早晨是整理自己的情緒、讓心態更正向的大好時機。

--

看到最後,是否和我一樣也覺得《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真的是一本充滿正能量的書!(笑)

另外,關於分享的最後一點「早晨是整理自己的情緒、讓心態更正向的大好時機。」讓我超有共鳴的,像我是無法早起的,而且大部分睡醒就整理整理出門去了,基本上都是很匆忙的節奏,但是後來慢慢地調整時間,起床後給自己1~2個小時的慢時光,悠悠哉哉地吃早餐、規劃接下來一天的行程,的確在情緒上會比較穩定,思考上也會不那麼負面(當然,我還是搭配其他的方式XD),所以如果和我一樣覺得早晨很遠的朋友啊,試著給自己一些慢時光在你醒來之後吧!
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購買連結※
出版社:三采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