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樂讀│恰如其分的自尊



《恰如其分的自尊》比起我自己所閱讀的其他書籍來說,體積來得大又厚,厚度有3公分耶!所以花了蠻長的時間才閱讀完這本書。

當初,吸引我目光的當然是封面上的那枚黑貓(笑),身為一枚貓奴,清楚地知道如何好好做自己,問貓就對了!(誤XD)但關於自尊,你了解了多少?你知道自己的自尊是屬於高的還是低的呢?那麼你或許可以考慮入手一本《恰如其分的自尊》。

作者克里斯托夫.安德烈(法國心理學家 / 精神科醫師 / 作家)由自我檢測作為這本書的第一部分來引導讀者進入了解自尊的這個祕密花園,第二部分則是帶領讀者理解自尊,最後在第三部分提供讀者如何維護和修補自尊。

這本書除了詳細的講解之外,也有許多個案的故事分享,讓我們更能夠理解,在生活各方面的事件是如何影響我們的自尊。另外,內容編排除了本文之外,還有一些表格與Issue,原先我在書店翻閱的時候,覺得有些雜亂,可是,實際閱讀了之後,發現其實這樣的設計蠻活潑的,而且透過表格的對照反而能夠更明白作者想傳遞的該主題之差別所在,更加分的一點是,讀起來比較不會感到乏味,因為這本書真的好厚,內容好多,有了這些不同的編排設計,意外地可以讓大腦稍微喘口氣。

這麼厚實的一本書,當然我覺得喜歡與受用的段落就也非常多,所以就不一一分享,僅分享幾段:

.自愛是人格最重要的成分。「自尊」意味著自我批判;而「自愛」是完全無條件的喜愛自己。

.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評價和期待是積極的,會成為一種內在的力量,讓他能承受住挫折考驗,達成最高目標。反過來,如果缺乏自尊,對自己的評價頗為消極,會花費很多時間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有人說自信可能看似不如自愛和自我觀那麼重要,卻是兩者合成的結果,這種說法不無道理。自信是人心必備的能量,並且需要以行動來維持與發展,平日裡的「小小成功」,對於我們的心理平衡是必須的養分,就像食物和氧氣,對於我們保持身體健康一樣必不可少。

.我們經常欠缺一種力量,一種面對自己真正想法的勇氣。

.自信要透過言傳,更要透過身教。鼓勵孩子接受失敗而自己卻不能接受,這樣是沒有用的。孩子知道透過成年人的行為而不是言語,來判斷大人們的真正想法。

.坦誠面對自己的優缺點而無條件的自愛,是自信最恰當的表現。

.過低的自尊,會讓我們對自己過於嚴苛,看不到自己取得的成就。

.一個人越是懷疑自己,越難以了解自己。

.選擇只造成了不同的收穫,「對」與「錯」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概念。(我好喜歡這句Issue)

.有研究指出:自尊較高的人往往更容易記住別人犯的錯誤,如果他們被人抓住了小辮子,他對別人犯錯的關注度就會提高三倍。這就是為什麼你要小心對待你的上級,如果他的自尊較高,那麼在他犯錯的時候,該有什麼反應?你懂的……(這一段我一邊笑一邊貼上標籤貼紙XD)

.當幸運來臨,高自尊者為自己喝采,悲觀者則憂慮下一次的風險。

.同一個人的自尊也會有變化,一個低自尊的人會在某些條件有利的情況下,表現出高自尊的行為特徵,但是在遭遇失敗之後,又會恢復低自尊的態度,這種轉變就是所謂「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在順風順水時,有些人會特別自信,甚至連身邊親近的人都認不出來。

.低自尊者非常善於傾聽,他們對批判極為關注的態度,使他們能準確抓住別人的需求。低自尊可以成為一種成功的推動力,好處包括:虛心受教 / 善於傾聽 / 努力工作。

.自尊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全部,有些人自尊水平高且穩定,但他們身上的其他性格特點很惹人討厭。

.自尊分析並非要你對號入座,學會「調整」是最重要的事。

.儘管自尊的基礎建立在童年時代,但成年以後的自尊並非一成不變,而是不斷發展變化,繼續經歷各種波動。

.培養下屬的自尊,應該是任何團隊領袖的目標。自尊提升了,下屬的幸福感和表現也會明顯提高。

.權力是滋長自尊、使其膨脹的毒品。真正自信的人不會尋求權力和榮耀,而是選擇幸福。

.一個人認為自己「是什麼樣」,和他認為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之間,如果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其自尊水平將直線下降。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完全按照我們想成為的樣子,或是想要達成的目標來評價自己。換句話說,自尊取決於在我們眼中自己的「行為與理想之間」的距離──接近自己的理想時自尊水平偏高;遠離自己的理想時自尊水平偏低。

.在任何情況下,培養自尊都不能以你放棄自己選擇的生活、放棄與朋友和親人的來往為代價;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以限制你的自由為代價。

--

結果還是不知不覺的分享了很多我喜歡的段落(笑)。最後,我想用作者在第一個部份提到的這段話來做為總結──

「高自尊和低自尊分別有其優點,很難絕對地評斷哪個較好。實際上," 社會階層 "才是決定性的因素,最好每個人都能擁有與你身邊的人價值觀相符的自尊水平。如果你夢想成為媒體老大或極限探險家,最好擁有較高的自尊水平;如果你的理想是做社群服務或成為團隊中受歡迎的一份子,一般水準的自尊可能對你更有益處。」
恰如其分的自尊】購買連結※
出版社:方舟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