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樂讀│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IG:lovelove_reading)

身為手寫 / 手帳愛好者,一定都曉得子彈筆記吧!先前得知子彈筆記的原創者 Ryder Carroll(瑞德.卡洛)終於要出版自己的書了,內心非常興奮。記得年初剛接觸子彈筆記的時候,覺得非常神奇,它讓我的工作變得更有效率,對於自己可以一直完成每日目標,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而且,也讓我明白許多拖延的事項,來自於「其實不那麼重要」。
 
我預購的是書+LEUCHTTURM1917,前陣子就超想要入手一本燈塔的,沒想到許願成功(誤),且全黑的樣式,我超愛,結果...現在有點捨不得用(掩面)。
 
之前台灣出版過兩本子彈筆記術,內容多是範例教學,本來我以為《子彈思考整理術》應該也是差不多,沒有想到,我一翻開,立即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子彈思考整理術》雖然也有範例以及系統說明與「遊戲規則」,但是,比起這些,我認為書中更棒的是原創者創造子彈筆記的觀念,他讓讀者先了解「為什麼」之後,再藉由個人喜好來設定專屬的子彈筆記本,這才是對自己最有用的。在整個閱讀的過程中,我總會忘記自己是在看時間管理的書籍
 
另外,也由於社交平台有來自各國的子彈筆記分享,Ryder Carroll 不忘提醒讀者──
 
「重要的不是筆記的外觀,而是它帶給你的感受以及效用。不要被外面的各種分享給嚇到。最終,你需要努力遵循的只有你自己的標準。這是屬於你個人的旅程。這不是隨便亂說。子彈筆記是自我探索的工具,幫助你發現真正在意的事情以及想要的生活。你應該專注於調整你的子彈筆記,讓它符合你的需求。」
 
趕快來分享原創者讓我超級想推薦給大家的觀點───
 
.每天手寫筆記,出奇地讓人感到療癒。
 
.子彈筆記法的重要關鍵,它可以提升你在專業領域內外的自信。你只需要簡單寫下生命中重要的工作細項,就可以找到你渴望的平衡與滿足,重新與自己以及生命中真正在乎的事情建立連結。
 
.如果要提升生產力,就必須去除讓人分心的事物。
 
.我們習慣同時使用不同工具管理生活。有些事情用應用程式,有些事用日曆。時間久了,把自己搞得像是拼貼出來的科學怪人,在便利貼、應用程式、電子郵件之間不停切換,工作效率低落。這麼做有時候或許有用,但同時也會讓你情緒崩潰。
 
.我們的動機受到媒體左右。我們的社群平台充斥各種展現財富、旅遊、權力、放鬆、美麗、歡樂、好萊塢式戀情的影像。這些虛擬世界的訊息逕流,逐漸滲透至我們的意識中。每次上網,我們的現實感和自我價值感就遭到扭曲。
 
.通常我們會說自己「很忙」。但是,忙碌不代表有生產力。
 
.很多人「很忙」,背後的真相是生活失控。
 
.將想法寫在紙上,就賦予了它們生命。
 
.相較於打字,手寫動作引發的一連串複雜觸覺運動,更能有效刺激人的心智,並觸動腦部不同區域,加深我們對於所學內容的印象。
 
.我們如何整合自身的經驗,決定了我們如何認知這世界、如何與世界互動。
 
.在這個講求速度剪貼複製的世界,我們通常會將便利誤以為是效率。一旦我們選擇抄捷徑,就再也沒有機會放慢速度、好好思考。
 
.當我們開始傾聽,才能將資訊轉化為理解。子彈筆記的核心原則之一,就是專注傾聽周遭的世界以及自己的內心,唯有如此才有理解的可能。
 
.我們很容易忘記,可以做某件事,不代表就應該去做這件事。
 
.我們不應該在人生低潮時才想到要自我反省。它可以是我們日常活動的一部份。
 
.反思的目的並非是要求你為了過去的失敗而責怪自己,而是希望藉此機會,從過往經歷中採集大量資訊並加以應用,豐富未來的人生。
 
.如果我們盲目執著於過去,只能被迫藉由過往人生經驗、但早已不合時宜的信念支撐自己。這正是為什麼我們常感到不滿足、空虛、渴求物質的原因。
 
.如果我們只是被動地生活,不去追求散發光芒的事物,永遠只能生活在黑暗中,看不見我們在這世上的位置。在這種狀態下,不論我們的努力是出自於多麼良善或高尚的意圖,仍舊會感受不到任何意義,因為這些努力缺乏目的。
 
.我們最有興趣的事物,不見得會成為我們的職業。
 
.有進度比速度快還要重要。
 
.即便在最谷底,你依然有選擇。
 
.最終,重要的不是你的人生活了多少歲月,而是你如何度過這些歲月。
 
.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最好的一切,但是他們懂得善用一切。
 
.你的筆記本不需要很漂亮,而是要有價值。
 
.內容先於設計。缺乏內容的設計只是裝飾。
 
.你的筆不是魔杖,只是工具,負責將魔法傳遞到紙上的,是你。
 
.我們生活在商品化的文化中,我們以為所有答案都必須由外取得;某件事或某個人最終會讓我們變得完整。我們不斷向外尋求,卻離自我越來越遙遠。雖然我們可以因為心智開放而受益良多,但終究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負責。
 
真不曉得該如何用文字來形容我有多喜歡這本書以及Ryder Carroll的理念!最後,再送上書中的一段話───
 
「每完成一本子彈筆記本,便是為你的人生圖書館多增添一本藏書。」
 
還等什麼呢?快去準備筆記本跟筆啊XD
※【子彈思考整理術】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R44vvz
出版社:天下雜誌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