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6

樂讀│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

(IG:lovelove_reading)


我自己很喜歡劉軒傳遞心理學的寫作方式,閱讀起來很輕鬆,因此,得知這本新書要出版時就非常期待了ˊ艸ˋ。入手這本書的時候,正好也是工作最忙碌的時期,忙裡偷閒到誠品喘氣,一喘就帶走了一袋書這樣(掩面)。
 
當我拆開塑膠套,輕輕地翻開封面,映入眼簾的竟然是簽名,對於完全不曉得有簽名版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驚喜。第二驚喜是,接著出現在第二頁的一段文字───
 
「獻給一直想給自己時間,卻又一直沒時間的你。」
 
我立刻大笑了出來,心想:不管其他的待閱書籍了,此刻我要先讀這本!
 
《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內的33心理習慣分別收入在「情緒篇」、「自律篇」、「理性篇」以及「人際篇」當中,都是我們在生活中很常遇到的問題,自己一邊閱讀就覺得實在中了不少槍(哭),但同時,我也能夠學習療癒自己,重建內在的心理健康狀態。
 
來和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段落───
 
.生活壓力其實都是生活的一部份,就像細菌都在我們周遭,但你有抵抗力,也就不會輕易受到感染而生病。
 
.有顆玻璃心不代表有道德缺陷,只是看待世界的方式跟其他人不太一樣。
 
.父母要學著讓孩子面對批評,並且教育孩子將批評轉化成對自己成長的教育機會。
 
.回應情緒勒索時,你必須要設立「情緒界線」。不要繼續讓人以「愛」的名義,把你綑綁在無法愛自己的狀態。
 
.你以為委曲求全換得的是愛,實際上只是傷害,搞不好還會傳給下一代。
 
.有的父母會要求小孩不許哭鬧、要他們快快長大,其實這是在限制小孩憤怒情緒的表達。
 
.發洩不只無法讓情緒消散,有時候反而會更加強內在的情緒反應。
 
.自信的重要,遠遠超過你的想像。我們在生活中能夠完成「一件事情」,關乎的不僅僅在於能力,更重要的是「信心」。
 
.大多數有「習得無助感」的人不是因為嘗試很多次都失敗,而是因為長期處在被負面打壓的環境。
 
.因為分享自己的生活,獲得許多讚雖然很爽,問題是朋友並不在你身邊。大腦雖然覺得自己換得一個擁抱,但事實上你還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
 
.在社群網站感受到的甜蜜,沒有真實的互動和接觸,只能說是「代糖」。
 
.舒適圈帶來的後果就是,你找不到真正能快樂起來的人、事、物,因此,討厭這個世界也是必然。
 
.你怎麼要求自己,也就會換回什麼樣品質的生活。
 
.如果不要重蹈覆轍,不是要一直去想犯錯的過程,而是跳脫錯誤,直接思考未來如何修正,才能避免犯同樣的錯。
 
.偏見一旦形成便很難改變,不但阻礙了人們對新事物的了解,更會阻礙人與人之間的正常認識和交往。
 
.釐清自己行為的真正動機,我們才有辦法尋找真正的正義。
 
.正義,也需要考慮到人的基本尊嚴。
 
.外向與否跟會不會孤單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與「有沒有發生有意義的互動」才有關係。
 
.想要克服人際敏感帶來的煩惱,先從對自己的生活友善一點開始。
 
.友善最好的訊號,就是微微的笑。
 
.社交網路平台,從本質上反映出所謂的「好生活」,很容易等同於「物質生活」。
 
.社群網路就像其他工具,善於運用,就可以是好夥伴。
 
.自省並不需要挖苦自己,簡單來說,它源自於一個問題,你只要問自己這個問題就好: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
 
.當你學會愛惜自己,找到自在和自信,身邊的人也能感覺得出來,也會被吸引。
 

這本書名,其實讓我想起來之前看到鄧文惠老師的新年影片,我覺得她對於「心理素質上的成長」的想法與期許,讓我超級有同感~
 
內容大致是在說,過去一年之中,大家都比較偏向在追求做自己、了解自己、設立界線、不被情緒綁架等等,而新的一年,我們能不能在了解到自己需要什麼的同時,也可以培養更多和人相處的能力,也就是一起幸福的能力呢?
 
祝福大家也期許我自己,可以在新的一年,學習和身邊的朋友們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一起創造幸福(轉圈)。
※【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yZZmNq
出版社:天下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