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樂讀│億男.おくおとこ

(IG:lovelove_reading)

《億男》是某位網友很久之前推薦我閱讀的,遲遲沒入手,後來得知要翻拍電影,想說如果有電影封面的新版印刷再買好了(佐藤健 x 高橋一生耶!)結果等不到(哭),好想擁有他們兩位啊!不過,這隻貓我也很喜歡ˊ艸ˋ
 
第一次接觸作者川村元氣先生的作品是《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電影(也是佐藤健主演),看完電影再看小說,整個讓我重新認識到不一樣的日本文學!我想,我也可能是因此而慢慢地喜歡日本文學。
 
《億男》是一本探討關於「金錢與幸福之間的答案」的故事。男主角一男是個平凡的圖書館員,有個平凡的工作,和妻子與女兒過著平凡的生活,突然之間,必須扛起弟弟的債務,夫妻之間也開始因為金錢的問題時常起紛爭,最後,妻子與女兒離開了一男。
 
某一天,一男因為一張意外的彩券得到了三億元鉅款,而成為了真正的「億男」。追著金錢跑的男人,一夕之間被大筆的鈔票淹沒,驚慌的他,突然想起了過去大學時代的好友──九十九。過去,九十九與一男兩人交情好到旁人總是說這對朋友:「兩個人在一起,才是一百分的完美」。
 
十五年沒有聯絡,輾轉得知九十九成了超級大富翁,於是,一男提起勇氣去拜訪曾經的知己,想請教他如何運用金錢,不料,九十九建議一男將三億元全部領出之後,卻帶著這些錢消失在一男的生活中。
 
這段時間,我也剛好在思考有關於金錢的問題,所以,覺得閱讀《億男》正是好時機,川村元氣先生在書中也有非常多讓我感同身受的句子,有些令人值得省思,有些則讓人會心一笑───
 
.金錢就像肥料,四處撒才能發揮作用,如果堆在一起就會發生惡臭。
 
.只要無法在金錢問題上獲得完全的自由,永遠都會受到和愛同等巨大的憎恨支配,問題是我們再也不可能在金錢上得到自由。
 
.萬惡的根源並不在於金錢本身,而是對金錢的愛。
 
.財富像海水,越喝越渴。
 
.願意在某件事上下賭注,就代表了一種信任。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共同的神,也許就是金錢。
 
.人類的慾望和恐懼決定了事物的價值。
 
.慾望的確會使人瘋狂,但同時我們也是靠慾望才能生存。
 
.也許金錢可以買到每一樣東西,但只有和別人在一起時,才能感受到這每一樣東西所帶來的幸福。一個人難以成就這樣的幸福,必須和別人在一起,才能感受幸福的一刻。
 
好不容易擁有的金錢,卻又瞬間消失,而且,是被如此信任的好友背叛,一男開始尋找九十九的下落,因此有了許多和有錢人對話的機會,也逐漸了解這十五年來,九十九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故事的最後,一男到底能不能找到九十九與三億元?九十九是否還是當初的九十九呢?一男能夠找到金錢與幸福之間的答案嗎?
 
《億男》真的好好看,也謝謝當初推薦我閱讀的網友,雖然我已經不記得你,但真心感謝你 :)
※【億男】購買連結※
出版社:春天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