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

樂讀│情緒の解剖圖鑑

(IG:lovelove_reading)

去年上了一門「認識情緒及情緒心理學」的課程,當時,蘇絢慧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便推薦這本書給大家。我只有翻閱幾頁稍微看一下,下課回家就立刻上網訂購了,因為...搭配的插畫實在是太過生動,讓人可以更加容易地去了解各種情緒(PS.雖然封面就可看出插畫風格,但我還是準備了照片在文末讓大家看看 XD)
  
近年來,情緒的課題逐漸被大家開始重視,在《情緒の解剖圖鑑》中,有37種正負情緒(18種負面情緒與19種正向情緒),再加上4種其他情緒的解說,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很棒的情緒字典。
 
分享一些有關於負面情緒的解說裡我個人蠻喜歡的部分───
 
.大腦一旦判斷「自己正受到攻擊」,就會產生憤怒。
 
.恐懼就是為了避免危機不可或缺的情緒。
 
.悲傷或憤怒源自於過去的事,但焦慮則是從「想像的未來」產生。
 
.若總是對某件過去的事情感到後悔,那份記憶就會變成心理創傷,為現實世界的判斷、選擇或表現帶來不好的影響。
 
.對現況的不滿其實是前進的原動力。
 
.有時對他人不滿的背後,也隱藏著對自己現況的不滿。
 
.羞恥是在「自己或自己的言行被他人所見、所評價」的前提所產生的,是一種極具社會性的情緒。
 
.自卑感主要來自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所產生的一種極具獨特的情緒。
 
.對某事「提不起幹勁」是弄錯目標的狀態;因為勉強做著根本不想做的事,所以才會提不起幹勁。想要克服「沒有幹勁」的狀態,就只能重新審視目前的目標,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空虛感是一種非常特殊又危險的情緒,因為感到空虛的人的大腦中會索求多巴胺,容易被幫助自己產生多巴胺的事物所吸引。
 
.一旦產生空虛感,就不會分泌任何腦內物質。
 
我會用字典來形容《情緒の解剖圖鑑》一書,是因為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若是單純地從頭看到尾,似乎不太能夠把全部的情緒通通理解(不過,我同學在拿到書的沒幾天之後就閱讀完畢了XD),反倒是,當覺察到某種情緒時,立即翻閱,不僅可以協助自己快速了解當下的情緒,若再給自己一些時間消化、理解與自我對話,那麼就不太容易會有情緒爆走的問題出現了~
 
其實,情緒沒有所謂的好壞和對錯,這些全都是屬於自己的一部份。而正面情緒也不是一直都會帶你到好的地方,相對地,負面情緒也是,不會全然地讓你走向毀滅。
 
很多人都會排斥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但是,負面情緒才是更需要被注意到的,因為它如同等待綻放的花苞一樣,當我們給予關心、傾聽以及呵護等養分,它是能夠轉為強大的正向力量的耶!
 
所以,我還是蠻推薦對於認識情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入手一本。
 
情緒の解剖圖鑑》書中插畫的風格如下,完全是我喜歡的款式(笑)




※【情緒の解剖圖鑑】購買連結※
出版社:楓書坊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