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樂讀│超譯戰國武將決策術:60名武將挺過亂世的智慧結晶,化作能運用在現代的超譯見解!

(IG:lovelove_reading)


其實,按照自己的閱讀習慣來說,這本書不太是我會看的類型,因為對於歷史人物我實在是沒什麼興趣,不過,楓書坊知道我喜歡閱讀自我成長這類的書,於是推薦給我,而我也上網看了一下這本書的內頁排版及介紹,發現有可愛的插畫(這個很容易勾到我XD)所以就接受了閱讀邀約。
 
一翻開封面,立即進入前言──
 
現代社會,儼然就是戰國時代!
 
也許你想說:「還好吧?我不覺得自己在作戰」但只要你曾在便利商店買過一個御飯糰,就代表你已經涉入這場現代戰國亂世了。
 
原因就在於,你排除了其他便利商店,選擇為這家便利商店貢獻營業額。沒錯,便利商店業界也處於戰國狀態,每天都為了營業額展開激烈的競爭。如果有一天,你家附近開了一間新的便利商店,你能保證原本熟悉的便利商店不會倒閉、不會變成其他店鋪嗎?這種狀況,就和「戰國武將的支城」增加、減少是完全一樣的。
 
這麼有趣的前言,不只讓我瞬間笑了出來,也讓我放鬆心情繼續閱讀下去,不然,真的好緊張看不懂這本書(掩面)
 
《超譯戰國武將決策術》集結了60位戰國名將的歷史小故事,作者富曾章成先生不僅以有趣幽默的方式剖析他們的性格、處事態度,也運用了他們智慧來解決現今大家常遇到的問題,像是人際關係、公司內部上下部屬關係、夫妻關係、職業生涯、自我規劃等等,不得不說,有些真的還蠻有道理的。
 
另外,在書裡的武將們也會提及到不少推薦書籍,我心想:啊~你們也讀會現在的書啊?果然是穿越時空來的(誤XD
 
來分享一些讓我覺得特別有趣的超譯見解───
 
.與其規畫一個現實中幾乎不可能達成的荒謬抽象未來,不如開始活化你的腦袋。
 
.一件事物的成本,等同於為了獲得它而放棄的利益。
 
.只要有人坐上部長的位置,就意味著有人無法得到那個地位。所以,你明明都踏上戰場了,還在那邊垂頭喪氣地說我不想打仗,根本只會給人添麻煩。(哈哈哈哈XD)
 
.沒時間的最大主因就是「丟三落四」。
 
.企業縮編時,職務就會流失;但企業外包時,只是將職務轉移他處。外包的目的不是刪除工作,而是將責任轉交給外部的專業人士。
 
.如果你想死,先試著做三個月肌肉訓練再說。
 
.世上沒有雙贏的交易,當我們選擇某件事物時,難免必須捨棄另一件事物。
 
.經營不能只求賣出,也要維護尊嚴。
 
.如果每天過得太忙,就會慢慢消耗自我,做決斷的「板機」也會因此而變得遲鈍。
 
.我們的目標每天都會受到工作、危機、同伴的影響,所以千萬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迷失自己對目標的意識。
 
.在孤獨中必定會出現新的際遇。
 
雖然,這本書有一大半的人物我都不認識,但是,藉由作者詼諧的寫作方式,讓我讀得不會像看歷史課本一樣吃力,而且,內容的排版也深得我心!其實,還有許多有趣的見解,只是必須連同歷史一起閱讀起來會比較明白。
 
最後,再分享兩張書籍的排版設計,首先是一開始的人物介紹:
「性格好比慢慢見效的中藥」
啊~這是什麼譬喻,太幽默了,我當時一看到就立刻大笑。 

再來就是可愛的小插畫,每一篇的武將都有~
 
真的是多虧了作者的幽默以及可愛的插畫,讓我對於日本歷史人物多了一點了解,如果有朋友喜歡閱讀日本歷史,或是有在玩戰國線上遊戲的,真的可以來看看這本書耶!
 
※【超譯戰國武將決策術】購買連結※
出版社:楓書坊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