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樂讀│勵志書實踐生存報告:我如何花一年的時間讀12本暢銷勵志書,並真的改變人生

(IG:lovelove_reading)


如果要用五顆星來評價這本書,我會立刻掏出六顆星!哀,這篇文章我一度不曉得該如何下筆,因為看著《勵志書實踐生存報告》,就好像在看自己的過去一樣,我深怕寫著寫著就也把自己過去的黑暗面袒露出來。
 
喜愛閱讀勵志書籍的作者Marianne Power(瑪莉安・包爾)用一年的時間,每月閱讀一本勵志書,並且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然而,這樣的改變卻為她帶來了人生的低谷,生活不但沒有變得更好,朋友也離開了,反而更加厭惡自己,這種感受,我非常能夠理解!
 
當我們對自己產生懷疑時(我是誰?我到底在這世界要這幹嘛?),就是踏上尋找自我之路的開始。從探索到理解,再從理解到接受的過程中,一定都會走入一條岔路,那就是「自省」與「抨擊」,覺得自己有數不盡的缺點,要改善的地方好多,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逼得好緊好緊。
 
翻著瑪麗安的勵志書實踐生存報告,不斷地讓我想起20幾歲的自己,那時候,我也讀過《向宇宙下訂單》,《秘密》的影片我看過,也參加過一些心靈聚會(不過,像瑪麗安娜種大場又多天的,我倒是沒經歷過)。那個時候,不斷地吸收這類的資訊,直到幾年後,反而讓我感覺到,雖然我好像越來越靠近自己,但卻離世界越來越遠。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真的也如同瑪麗安對自己的感覺一樣 ─── 自大又狂妄。
 
順帶一提,我也非常熱愛「天使」,入手這本書,有一部份是因為天使書籍並列在這12本勵志書之中,我很好奇瑪麗安如何實踐,沒想到天使的章節讓我完全笑到不行,是最出乎我意料的一部分。
 
先來分享這本生存報告裡面需要MARK起來的部分───
 
.勵志書要是真的有用,那只要讀一本就可以一勞永逸了。
 
.在勵志的世界中,對的書會在對的時間找到你。
 
.如果我們坐著枯等自己鼓起勇氣,那麼我們永遠無法真正著手去做任何事情。
 
.沒做好不是失敗,勇於嘗試就是成功。
 
.每一次逃避都會讓我們變得更脆弱,然而當我們面對恐懼時,哪怕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以讓我們變厲害、變強大,並且取得掌控權。
 
.我們的恐懼不是來自於人生苦短,而是來自於生而在世的日子中,沒有「活著」的感覺。
 
.我們常會想,只要想辦法弄到更多錢就可以解決問題了。但看看那些贏了樂透卻在短短幾年內就花得精光的人,就會知道有錢並非解決之道。
 
.當你在說實話的時候(不僅是說實話,也包含當我們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我們會變強。
 
.心胸不要開太大,免得心臟掉出來。
 
.我以為自我分析會很有助益,我以為持續不斷地分析就可以了解內心最深處的自己,我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但事實不然,我越是審視自己的缺點,我的缺點就越來越多。
 
.不是要盤腿坐在地上才能活在當下。
 
.痛苦之身就是不幸福成癮。
 
.「想要」是「活在當下」的相反。
 
.每個人都會規畫未來,這是很正常的事,但今天的優先順位應該要在未來之前。
 
.如果不能專注於當下,你的人生就不再是場冒險,僅淪為一種執著於達成目標、努力「成就」的需要。
 
.一個男的已經見過妳才約妳出去,就代表他是喜歡妳外表的。
 
.女人太容易在認識一個人之後,立刻想辦法把對方腦補成完美情人。腦補會讓我們在對方還沒有機會證明自己之前,就先墜入愛河。
 
.雖然每個人的故事都不盡相同,我們卻慢慢發現,在這些故事底下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我們都覺得自己不完美、不夠好、不值得被愛。
 

乍看之下這些勵志書好像廢紙一般不值得一讀,但其實不然,我個人認為,若沒有走過這一遭,就不會有現在的自己,而且,很巧的,瑪麗安在書中有三段話,正好也是我這幾年的感觸───
 
.你怎麼會需要別人來告訴你如何生活。
 
.勵志這件事並不能靠自己完成,和善於傾聽的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才有辦法真正獲得幫助。
 
.最寶貴的時刻,就是與人連結之時。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時候,魔法才會發生───這個魔法就是愛、是神、是靈性。
 

我好喜歡作者Marianne Power(瑪莉安・包爾)的敘述自己經驗的方式,這個部分應該也要讚美出版社的譯者,我時常看著看著就笑出聲音來了,好糗(掩面)。
 
勵志書實踐生存報告》非常推薦大家來閱讀,不僅一次可以吸收到12本勵志書的精華,也可以藉由瑪麗安的經驗來提醒自己:不要陷得太深,不要忘記與世界連結,不要忘了你身邊擁有的一切。
 
PS.12本經典勵志書有:《祕密》、《脆弱的力量》《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當下的力量:通往靈性開悟的指引》《恐懼OUT:想法改變,人生就會跟著變》《召喚天使:邀請天使能量共創幸福奇蹟》《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拒絕療法》《說句「去他的」,減少99%的壓力》《釋放內心的能量》《捕獲好男人》《金錢:一段愛情關係》,你看過了那些呢?
 
※【勵志書實踐生存報告】購買連結※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 城邦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