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樂讀|TED Books系列:悲慟的保存期限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我們都曾經歷過悲傷的時刻,然而直至今日,也不那麼確定當初究竟用了多少時間走過那些黑暗。
 
閱讀《悲慟的保存期限》之前,我已經先看過作者Nora McInerny(諾拉.麥肯納利)在TED上的演講,我喜歡她的幽默以及她面對悲傷的方式。
 
Nora所經歷過的事情 ── 失去父親、失去摯愛的丈夫、流產,我們每一個人在未來也許都會遇到(可能有部分讀者已經經歷過了),屆時,我們該怎麼保護自己受傷的心?該怎麼向他人訴說內心真正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該怎麼陪伴感到孤獨的自己呢?
 
相對的,當身邊的朋友遭逢類似的事件時,我們能夠怎麼給予最適當的溫暖,讓他們知道:在這麼一個傷心難過的時刻,你的身邊還有我在!
 
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部分 ───
 
.比較是竊取喜悅的賊。
 
.你是唯一一個真正經歷過,你所經歷過的一切的人。
 
.悲慟只是你在生命裡會嚐到的苦澀之一。而且,你無法淺嚐即止。你會有很多道的悲慟饗宴,就算你舉手說:「我是說真的,我嚐夠了。如果愉悅饗宴還可以點餐的話,我想換換口味。」悲慟饗宴還是會繼續出菜。
 
.悲慟是一顆被丟進靜止的池塘的石頭,即使是最小的鵝卵石,也會激起一波蕩漾的漣漪。
 
.失去我們最親近的人會改變我們的人生,但我們依然是我們。
 
.你不再是過去的你,但是你也不會永遠都是現在這個樣子。
 
.同情讓我們把心門關上、鎖緊。而同理心讓我們敞開心門,也許有一天他人所承受的痛苦,也會變成我們自己的痛苦。
 
.你失去了一個人,接著會有許多人從你的生命消失。這些人不見得都離開了世界,有些只是從你的世界登出了。
 
.沒有一道暖心暖胃的熱菜,有辦法撫平破碎的心,或是讓死人復活。我們無法互相療癒或是讓彼此免於傷痛。但是我們可以傾聽,就讓這做為好轉的起點。
 
.直言要人家「撐過去」,實在是很粗魯。
 
.當你正處於危機當中,在黑暗中苦苦掙扎,這時你最不需要的,就是有人告訴你要往好的那一面看。有些事情就是這麼糟,沒什麼大不了。
 
.有的時候,上帝關上一扇門時,祂也會把所有的窗戶都釘死。
 
.人類的努力與犯錯,以及彼此之間互相學習的價值,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
 
.無論一個人在他的人生中功成名就的程度為何,每一個生命的逝去都會產生連鎖反應,都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觸動悲慟。
 
.悲慟的魔力在於,它可以使我們破碎的心更強大。
 
.如果你仍然感到傷心難過,那是因為它仍然是真實的。時間有辦法改變你,而且終究會改變你。但是時間不能改變事實,永遠也不會。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書名,悲慟,它真的有保存期間嗎?時間久了,真的就不再痛了嗎?真心推薦,每一個擁有柔軟之心的讀者,都可以入手一本。
 
 
※《悲慟的保存期限》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