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樂讀|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對我來說,閱讀是非常棒的一項興趣,藉由閱讀,不僅視野會逐漸擴大,也會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大、有趣的事情好多好多。
 
《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這書名我太喜歡,雖說人生有各種境界要追求,且每一個人皆不同,要活出生命深度的方式也有許多種,不見得一定要透過閱讀,但,我認為閱讀絕對是一個優質的選項。(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不少無法閱讀的人,依舊活出自己生命的光彩並正面影響著他人)
 
作者齋藤孝為明治大學文學部教授,閱書無數,不僅在書裡提出許多閱讀的好處,還收入40本書單,他不是單單只寫出書名,連介紹都有,真的非常有誠意。
 
我好喜歡他為前言所下的標題───
 
讀書的最大目的不在吸收知識,而在體驗。
 
雖然我很享受吸收知識的過程,但也覺得如果吸收知識為單一目的的話,那「閱讀」這件事情也許會變得有點乏味。
 
齋藤孝教授提到,讀網路文章和讀書不同,他認為,網路上的閱讀和讀書有一項重大的差異,那就是「面對面的方式」。在網路上想要瀏覽什麼時,通常會在短時間內迅速讀完再讀下一篇,而不是好好地面對眼前的內容。視線總是往看似更有趣、更吸睛的事物流動。網路上充斥著大量資訊的同時,也充斥著令人感興趣的廣告詞和影像。於是認真面對一則內容的時間越來越短。
 
我經常藉由閱讀看見自己的內心並與自己對話,這樣的覺察旅程我非常喜歡也享受,如果,大家也能經由閱讀書籍,來認識更多未知的自己與這個世界,那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棒的事情。
 
分享書中我覺得很感同身受的文句───
 
.不論在任何時時代,讀書都是一件很棒的事。讀書能增進人的思考能力,豐富想像力,並在痛苦時給予人前進的力量。
 
.閱讀網路文章的身分,是「消費者」,不是「讀書」。
 
.當你敬佩一位作者而決定「好,來看看這本書吧」時,你會好好地坐下來聽他說。那就像是只有你和作者兩人關在一間四疊半的房間裡,聽他沒完沒了地敘說一樣。
 
.當我們在閱讀中對出場人物產生情緒投射,大腦的狀態和我們在體驗某樣事物時的狀態很接近。
 
.自己一個人的體驗有其極限,但讀書可以讓人獲得相似的體驗。
 
.資訊化社會,有用的資訊反而很少。
 
.網際網路雖有大海之稱,但十之八九的人都像在淺灘上撿拾貝殼,鮮少有人潛入深處。 
 
.讀書,是生而為人才能領略的喜悅,讓我們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深度的最佳手腕。
 
.即使擁有大量零散的知識,若不能綜合式地靈活運用也沒有意義,只是「博學多聞」並不是「深刻的人」。
 
.閱讀文學作品可使人掌握感受複雜情感,將複雜情感轉換成語言的能力。
 
.讀書的樂趣在於,細細品味那本書中的世界。
 
.讀書會幫助我們得到和自己不同的視角。
 
.我們可以透過讀書體驗別人的人生。也能有如身歷其境地認識活在另一個時代的人,或活在其他國家的人的人生。
 
.單靠自己要使人生感到富足其實很困難。此刻自己會存在於此地,是因為過往的歷史中有許許多多人活過。認識那許許多多人的人生,肯定便能寄件感受到「生命本身的豐富性」。
 
.寫出一流的書需要有才華,但讀書不需要才華。
 
.一旦養成讀書的習慣,讀起書來就會越來越輕鬆。而且能漸漸深化思考、知識和人格。
 
.就算「買了卻不曾讀過」的書增加也無損身為智人的自尊心,所以就別把它放在心上吧。總比買了卻不曾穿過的鞋子、買了卻不曾用過的瘦身器材要好。(這句幽默XD)
 
.如同書本會創造出一個世界,漫畫、電影和電視劇也都有其各自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擁有不同的特質。因此若能全部都看,我覺得很好。
 
.讀書是一種藉由讓作者和劇中人的世界深入自己內在,以達到豐富自己人生的方法。讀書可以豐富我們的內在世界。
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購買連結※
出版社:采實文化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