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樂讀|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當時看到書名,就覺得:對啊,這就是做為人類的最高使命之一不是嗎?因此,抱著好奇的心情開始閱讀它。不過,讀著讀著,心想有點不妙,這語氣看起來似乎不像是台灣人寫的,作者欄的介紹只有短短的幾段文字,完全沒有其他網站資訊(手心冒汗)。
 
我想這應該是中國來的雞湯吧。
 
這段時間都會有朋友和我分享對於中國雞湯書的閱讀感受,普遍來說是有好有壞,只是好評越來越少。但我不想帶有偏見閱讀書籍,回想起三年前,我曾也喜愛過這樣的雞湯。
 
於是,我重新調整心態,讀著書裡的每一段故事,每一碗雞湯。可是說穿了,這些人生道理誰不懂呢?不過,這些嗆辣的文字,犀利卻又中肯,不得不說有些段落我的確看了會會心一笑。
 
我一直認為每一個人的成長歷程與成長的方式都不一樣,也因此,雞湯書籍有它存在的必要,雖然我們不需要喝,但不見得別人不需要。只是這類型的書籍近年來非常多,讀者必須要養成去分辨這些嗆辣的觀點有理歸有理,但是否適合自己所處的環境或是有違你自己內心的感受,也要記住,不要把作者的觀念全盤打包,照單全收。
 
分享書中一些觀點與我個人理念比較接近且也是我短時間內會想繼續提醒自己的文字 ───
 
.生活有好就有壞,你願意去感受的那一部分,就是你的人生。
 
.如果你把每天的自我時間都用來追劇、網購、玩臉書,那麼幾年以後,你註定會變成一個生活的旁觀者,而你最擅長的,就是如數家珍地說起別人的成功與失敗。
 
.想法每個人都會有,但如果不付諸實踐,那就真的只是空想。
 
.一個人的努力,並不是要說以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的學習或工作,來彰顯自己的了不起;一個人的努力,只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加多采多姿,把普通的工作做得錦上添花一些。
 
.人生很短,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精力,為太多不相干的事情分心;人生也挺長,足夠你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
 
.每一天,都要成你希望的那個樣子邁進一步。更重要的是,每一天,都要為那個自己做點什麼。
 
.改變雖然未必能讓我們到達理想的彼岸,但至少給了人生另外一種選擇。
 
.為自己準備退路的同時,其實就是在後退。
 
.痛苦本身也是一個訊號,提醒著我們,發生問題了就應該有所改變。
 
.生命的成長和豐盛,就像是一個螺旋上升般,由內而外的修習過程,是一場內在需求不斷認識和充實的旅程。
 
.生活的美,來自對生活的熱愛。
 
.在接受別人的幫助與鼓勵的同時,我們也應該主動幫助別人。
 
最後,也想和大家分享《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封面的設計,有許多人臉的排列,看似相同又有些不相同。且標題使用正正方方的黑體字,不是坊間那種多到不行的草寫或沒質感的手寫字體,我個人是蠻喜歡的。(掩面)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購買連結※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 發光體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