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樂讀|大人的11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寫作這兩個字,立刻讓我聯想到學生時期最恐懼的作文,但卻在不知不覺中,我竟也開始和大眾分享書籍讀後感想,先不提對外影響有多少,至少我認為,在自我成長的部分,收穫極大。
 
其實仔細想想,寫作無所不在,社交平台上的發文、每天的日記、工作簡報等等,都是藉由文字串連而成。文字傳遞的速度較為緩慢,在這個講究什麼都必須快的世代,閱讀優質的文章、書籍反而都可以讓我們稍稍喘口氣,這也是我愛上閱讀的原因之一。
 
我非常喜歡作者粥左羅所提到的一個觀點───

「寫作會逼著自己深度思考、吸收、處理、輸出知識,可以極大提升學習效果。」
 
不過老實說,一開始我讀大人的11堂寫作課》的時候有點厭煩,心想這個人怎麼一直提自己的文章有棒、有多少點閱率、多少讚、多少轉發等,可當我轉換個角度思考,現今靠寫作(或是其他媒體)變現的創作者,的確需要這些數據來看自己的對於外在的影響力以及大眾的接受度,另外,也能成為自己爾後繼續創作的動力。
 
粥左羅說動筆就是投資,來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觀點 ───
 
.溝通能力,決定你獲得資源的效率。
 
.行動網路時代,社交媒體改變人們的溝通方式。如今我們更常在線上透過文字溝通,所以在這個時代,文字表達能力決定我們的溝通能力,也成為我們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之一。(但也因為如此,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溝通更加重要、更加需要學習。)
 
.越是不靠寫作維生的人,越需要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
 
.人和公司一樣,都有商業模式,一個人的商業模式,就是他「販售」自己時間的方式。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最寶貴的財富,一個人可以重複販售的時間越多,就能得到越大、越多的回報,因此,每個人都要學習寫作,用寫作複製時間,再重複銷售你的時間。
 
.邁出寫作的第一步不是從寫長篇文章開始,而是從寫好一段話開始。
 
.不要有完美主義傾向。好文筆是練出來的,好文章是改出來的。
 
.寫作是對輸入進行思考後的輸出。
 
.思考能力決定認知水準,認知水準決定判斷力,判斷力決定選擇力,千千萬萬個選擇構成你的一生,決定你一生的命運。
 
.寫完文章不發表,就永遠拿不到這個世界對這篇文章的真實回饋,想改進都無從下手。
 
.沒有回饋也是一種回饋,這說明你在能觸及的人群裡,你沒有打動任何人,這種回饋可以讓你反思、進步。
 
.寫作是為了創造價值,是透過文字內容把價值交付給讀者,同時得到你想要的回報。
 
.不要成為一個對什麼都無所謂的人,否則會覺得什麼都不值得寫。
 
.抄襲的人多不代表這件事合理。
 
.如果你寫的不是你熱愛的,注定不會長久。
 
.你不厭其煩去做的事,就是天分所在。
 
.我們不需要都成為作家,去創作文學作品,我們的目的是學會更順暢地藉由文字表達內心的想法。
 
.一個好標題是讀者和內容之間的橋樑,一個爛標題是讀者和內容之間不可逾越的鴻溝。
 
.越是碎片化時代越需要邏輯。
 
.文字可以傳遞情緒力量,具有感染人心的作用。
 
.沒有傳播,就沒有價值。
 
其中我更加喜愛「寫作是對輸入進行思考後的輸出」這句話,它讓我深有感觸,你寫出什麼樣的文字,就是期望這個世界看你的樣子,那麼就要實實在在地去成就你自己,若這兩者之間反差太大,則會讓人感到虛假。
大人的11堂寫作課】購買連結※
出版社:今周刊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