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樂讀|給未來的讀者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最近,終於有時間能夠靜下心來閱讀自己購買的書籍,我毫不猶豫地從書架上拿起這本入手近兩個月的書,打算利用通勤與閒暇之餘來享受,卻沒想到僅用了兩個小時左右便讀完它,太震驚了!
 
《給未來的讀者》由一篇篇的短文集結而成,這些短文都有自己專屬的日期,閱讀它,就好像讀著睡前日記一樣,這些文字,也因為自己的生命經驗,使得它更加具有力量,且溫暖著彷彿在深夜獨處的自己。
 
我好喜歡李惠貞的文字,她的文字源自於她的生活哲學與態度。其中,關於「閱讀」的理念,更是讓我有一股被理解的感受,也正是我非常想對每一個喜歡看我文章的讀者所說的話,對我來說,閱讀,就是讓生命更自由的唯一路徑。
 
近年,藉由分享閱讀心得而有一些來自外界的小小關注,驚喜也開心,然而,我始終認為,閱讀不需要講求量多,更無須批判書籍的好壞。看著不少人喜歡分享著自己一個月或一年讀了幾本書,也讓我經常反思:閱讀那麼多書籍,真正內化成為人生智慧與力量的部分有多少呢?
 
事實上,我所閱讀的書籍,影響最大的人到頭來也只有我自己。同樣一本書給不同的人閱讀,都會因著每個人生不同的際遇而擦出不一樣的火花,這也是我認為閱讀最為美好的部分之一。
 
由於這篇murmur的實在太多,就僅分享書中非常非常喜歡的文字給大家,這些文字有些來自作者李惠貞筆下或是她閱讀過的那些書───
 
(((選擇障礙ing)))
 
.當你讀了一本書,你就有可能成了一位孤獨者。因為你腦中的世界開始跟別人不太一樣。但也因為這份孤獨,你有能力成為一個尋找答案的人。
 
.有時覺得「人需要閱讀」並沒有那麼深奧的原因,僅僅是作為一種可靠的陪伴,在人生的許多時刻它都能帶你回復平靜。
 
.聽一個人介紹書,只能窺見這個人的閱讀品味與理解能力,卻與這本書的精隨無關。
 
.閱讀的重點不在客觀的文字,而在讀者主動主觀解讀文字的過程。同樣的文字,不同的讀者會讀出不一樣的收穫。自身內在經驗與感受愈是豐沛,在閱讀上愈是有準備的讀者,就會在文字中得到愈多愈美的體會。
 
.想要幫助這個世界,我們必須先展開個人的智慧之旅。學習在生命的每一個時刻保持真誠,真誠地悲傷,真誠地溫柔,也真誠地對待自己。
 
.讀書的人自成一種氛圍,有個旁人進不去的世界,彷彿周遭形成一個看不見的入口,而閱讀者在那當中自由來去。
 
.如果有機會拿起一本書,不要輕易放下,它真正的功能不是給我們一張漂亮的照片,而是讓靈魂飛舞。
 
.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他們能讓你悄悄地成為自己。
 
.現今社會像得了「實用病」。如果那些實用的資訊真的有用,大家早就都是年收入三千萬日圓的人。(出自《書店的逆襲》,也是我一直想閱讀的書XD)
 
.我們要真的去讀,才會得到自己的共鳴點,那不是光靠簡介或聽別人轉述,就能捕捉到的東西。
 
.參考別人的推薦或許有意義,意義卻不在於他選的書,而是他「為何」及「如何」推薦這些書。聽別人說書,能讓我們瞭解說書的人,卻無法幫助我們瞭解自己。
 
.閱讀的目的並不是去累積書的量,也不是抓重點,而是去形塑一個更豐厚、更清明的自我,讓我們更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不要為了別人而讀、也不要帶著功利心態去讀,以為讀了某本書就可以立即得到什麼好處(這有時也是痛苦的來源)。
 
.放很多書不代表就是一間書店。把書拿來當擺設的,更談不上推廣閱讀。
 
.書只是一種容器,存在許多我們害怕自己可能會遺忘的知識。書本身並沒有魔力,魔力只存在於書中所記載的內容,它能拚起湊起整個宇宙的片段,成為我們的衣裳。
 
.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享受過閱讀的樂趣,他也不會因為從紙本轉成數位,就突然變得很愛閱讀。
 
.閱讀並不需要帶著嚴肅的心情或安排正襟危坐的時間,讓自己身邊隨時有本書可以拿起來讀,便是給自己選擇的機會,成為不一樣的人。
 
最後,我想和大家說說,閱讀,最令人享受的是過程,那個與自己相處的時刻,可以更加認識自己。而當我學會擁抱自己的時候,我發現,我也開始有能力去擁抱身邊的人,我的世界,因閱讀而柔軟了起來。願喜歡我的文字的你們,可以擁有相同的喜悅。也非常謝謝你們的喜歡。
 
給未來的讀者】購買連結※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