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樂讀|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前陣子收到一封來自日本友人推薦書籍的訊息,當中有那麼一段話非常打動我,她形容這本書「 雖然有點像心靈雞湯大全,但出發點比較偏向踩在泥土上而非在雲端」。(補充:大阪市立圖書館竟然會有這麼優質的中文書,也很令我訝異)
 
事實上,我非常能夠理解這句話的意思。自己過去曾有一段活在雲端的日子(暫且就稱它為生命轉變的過渡期),這種漂浮的感覺挺不踏實的,直到我終於開始行動,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一點什麼事情的時候,踏實感才逐漸湧現,且真正有了「活著」的感覺,也因此,在往後的生活中,我總會提醒自己,若想要經歷生命的體驗,唯有行動才能真正去創造以及接收宇宙的禮物。
 
全球知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G. Winfrey),我想至今大部分的人仍是知曉這一號人物,而她的書籍也總能夠鼓舞人心(更尤其是女性),讓人們了解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是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集結了歐普拉16年以來的生活智慧,那些從生活中各層面的事件所帶給她的啟發,也藉著這本書透過八個主題帶給了正在閱讀的我,而我也想分享一些喜歡的生活智慧給大家───
 
.若能有意識地覺察並創造四星級或五星級體驗,你會感到自己深受祝福。
 
.樂趣是能量的交換。你給出什麼,就會收回什麼。
 
.比起雙眼視力2.0,更重要的是,你內在的遠見願景,亦即你美好的靈性微聲在日常生活中給你的引導與恩典───而那也就是快樂了。
 
.當你選擇站起來、加快腳步、活出完整的自己,做出這個決定的瞬間,你的人生之旅就開始了。
 
.閱讀一本好書是上天特別的恩寵,給我機會去到任何一個我心嚮往的所在。閱讀可以讓你敞開心胸,擴展眼界,讓你趨近任何一個你心智所能想像的地方。
 
.為攻擊你而製成的武器,都沒有效用。
 
.羞愧之心,是世上最沉重的負荷。當你沒什麼好羞愧的,當你知道自己是誰、堅持的是什麼,你就立足於智慧裡了。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得到寵愛、需要、了解與肯定───擁有親密的連結,會讓我們更有活力、更貼近人性。
 
.缺少親密關係,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意義不是你疏遠其他人,而是你漠視自己。
 
.如果你想找個人來療癒你,讓你的生命完整,幫你制止內心批判指控自己一無是處的惡言惡語,你根本是浪費時間。為什麼?因為假如你還不明白自己的存在價值,不論你的朋友、家人或伴侶說什麼,都沒辦法徹底說服你。
 
.不要再浪費一分一秒去想,過去你應該從父母那裡得到多少肯定,結果卻不曾得到。沒錯,你是值得那份愛,但此刻的一切取決於你,你可以給自己愛,然後往未來邁進。
 
.你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完整的人。要是你覺得自己不完整,你也要獨立以愛填滿自己的空虛、倦怠的心靈。一如愛默生所言:「唯有你才能帶給自己平靜。」
 
.當你意識到自己擁有的一切,而不是老想著自己欠缺的,你就會為自己散播更多善意,同時也吸引更多善意。
 
.唯有認同自己的本質與樣貌,才能邁向豐富的人生。
 
.只要你仍擔心別人對你的看法,別人就會一直是你的主人。
 
.造物主創造你,並非要你生來卑屈,讓自己的存在變得愈來愈渺小;而是要你綻放光彩,活出更壯闊的生命。
 
.沒有人生來就該馬不停蹄,全力衝刺。
 
.你無法給出自己並未擁有的東西。你若任由自己身心耗竭到情緒低落與心靈空虛的地步,只剩下習慣驅使你行動,屆時每個人都會是輸家,尤其是你。
 
.不論如何,好好照顧身體,都是最好的投資,將換來無價的回報。
 
.擁有更多的物品並不會讓你更有活力。唯有當你充分展現真實的自己,才會感到活力十足。
 
.八卦反映的是散播者心中欠缺安全感。
 
.當我們脫口而出傷人的言語,其實是在對自己、對聽的人傳遞一個訊息:我們不值得信任。
 
.如果你想要得到世上最好的一切,就先將最好的你奉獻給世界。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文化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