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樂讀|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學生時期上國文課對莊子一丁點的興趣都沒有,覺得文言文好難懂,好無聊。直到出了社會,時常聽吳青峰談起莊子(無論是在演唱會或是報導中),整個激起了我一點好奇心。
 
其實,每一次在誠品看見蔡璧名老師撰寫莊子系列的書籍,我都會拿起來翻一翻,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沒有太大的慾望想立刻把書帶回家,直到我開始閱讀《解愛》後才發現,原來讀莊子要從頭看才精彩。
 
從頭閱讀,慢慢習慣蔡老師的書寫方式,其實就如同像一堂課一堂課這樣進行,讓我自己感覺好像是坐在講台下的學生,卻也感嘆以前從未有過這樣的興奮之情。
 
《解愛》顧名思義就是在講感情這件事,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閱讀古人談情的書籍,也沒想過莊子的理念會自己的想法如此接近。伴侶,要成為彼此的知己。
  
另外,在書裡還有這麼一段話:「莊子告誡我們最該好好愛惜的是自己的『心』,不放任它起火、焚燒、碎裂。而好好吃飯,也是日常生活中愛自己的最基本盤。」是啊,這不就是現代人最需要學習且最基本的一件事了嗎?
 
《解愛》不單單是只有解說詩集,還有許多蔡老師與學生、朋友之間的生活對話,我更喜歡蔡老師將莊子哲學與西方正向心理學內化成自己的生活態度,說真的,這讓我非常沉溺,以至於我遲遲尚未閱讀完,看得速度超級慢,每一段都好令我回味與引發思考。
 
我習慣在睡前閱讀這本書,希望自己每天一早醒來離莊子可以更近一步(笑)。
 
雖然還沒讀完這本書,但迫不及待很想跟大家分享那些令我非常喜歡的觀點───
 
.其實面對同樣一件事,當你能繼潤對方的處境,就不會有傷人的評價。
 
.感性的情感,本就需要理性的反省與指南,如果了無哲學思想的引導,很容易流於濫情或為情所傷。
 
.學莊子的可貴就是,我們在每一個乍然遭遇、以為是負面的事件裡,後來都發現,它其實還挺正面的。我們就提早認識了人生。
 
.當你以這個形體存在於人間世,當我們還沒有死的那天,便是在等待著生命的盡頭。
 
.當外在世界溫暖的時候,你的心當然可以很溫暖。可是一旦你學了莊子,要是外在世界有風雨,你的心就好像在參加重訓,似乎也成為磨練心的一種力量。當以心為歸處,不必待日後情愛修成正果,不必等十年後立下功業,也不必求百年後不朽的名聲,神凝、死灰、緣督、槁木,當下即是。
 
.隨時保有「獨飛」的自覺,反而會倍加珍惜每一次的相逢。
 
.幸福的婚姻基於深厚的友情之上。
 
.「愛」這個東西,不管是大自然的愛,還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或是我們從文化、文學、藝術、音樂裡面感受到的愛,其實當人回憶一生時會發現,我們都需要愛的澆灌,我們的生命才能開得更燦爛。
 
.不要想把誰據為己有,你就不會丟失了。
 
.生氣也好,愛情、友情是否圓滿也好,這些真的不是靠遇見和尋找就可以辦到的───你必須付出努力。當你開始努力了,脾氣才會越來越好、心才能越來越安適、你和朋友之間的情誼才會越來越深刻。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贊助~
※【解愛】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雜誌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