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樂讀|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


去年閱讀天下雜誌邀約的TEDBooks系列書籍時就有注意到這本書,直至今年夏天才正式入手它。
 
我想,近年來關於「感謝」這件事情所帶來的正向影響已經有非常多人可以認證了,只不過要隨時保持感恩之心實在不太容易,大多時候我們總是就那麼被生活各方面的繁雜事務給綁住了,一堆事情都處理不完,哪還有心思去感謝呢,對嗎? 
 
作者A. J. Jacobs(A. J. 賈各布斯)從他手上的那一杯咖啡,開啟這一趟神奇的感恩之旅。老實講,讀到一半我只覺得這個人真的是太閒、時間太多了,怎麼會從感謝一杯在住家附近的咖啡到跑去感謝遠在他鄉的堆高車?根據他的紀錄,因為這杯咖啡,他感謝了近一千人!
 
不過,有趣的部分也就是在於這兒,生活中,我們取手可得的每一樣物品或是每一件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它們背後的脈絡從來不是由簡簡單單的一條線而生成,而是有許多密密麻麻的線所組成。
 
若我們要仔細去探究那個源頭,可能會發現答案或許就是宇宙吧,也許智者們所說的「合一」就是這樣一個概念,無論我們是否認識,但我們都在影響、幫助著彼此。
 
雖然,我對於作者到各地感謝一事還是覺得有點誇張,不過,因而產出的《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卻讓我更加有所感觸,對於遇到的每一個人,甚至是陌生人,都要保持真心的友善,因為,或許他在某個地方幫助了自己也說不定。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幸福不會讓你感恩,感恩才會讓你幸福。
 
.要產生感激之意前,你得先經過兩階段處理資訊:肯定與認同。我們要先肯定別人為我們做的事,並在心懷感激時認同這一切美好是來自外在的協助。
 
.我們太強調個人的成就,事實上,幾乎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需要團隊合作。
 
.感激的情緒有時候會發展成自滿。
 
.心懷感激不只是回報對方而已,還會讓我們願意為陌生人付出。
 
.不是每個幫助我喝到咖啡的人都是好人。
 
.感恩需要不斷練習,感恩不是一種直覺的反應。
 
.如果我們用感恩之線連結這個世界,謝意就會像毯子般覆蓋整個地球。

※【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雜誌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