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樂讀|臣服實驗:從隱居者到上市公司執行長,放手讓生命掌舵的旅程



這本書至今仍然一直是公司櫃檯的讀物,年初購入有稍微閱讀一點點,但後來又中斷了,直至前陣子讀完《臣服的力量》時,便想起了它,也有不少人持續推薦這本書。
 
終於到了讓我一探究竟有多好看的時刻,好期待!
 
《臣服實驗》與《臣服的力量》不一樣,它講述的是作者麥克.辛格( Michael A. Singer)長達40年的人生經歷,故事從我們尚未出生就開始了。
 
對於「臣服」已經有些概念,只不過看著作者開始意識到自己腦袋中的那個聲音,接著藉由靜心放飛它,進而開始戲劇性的人生讓他也慢慢地放掉自我,我在心裡不禁開始有些疑惑,他的臣服看起來就是來者不拒,無論任何人、事件、狀況來到面前,他通通放掉腦中的想法,然後臣服,但,我疑惑著,假如沒了自我,又如何為自己設立界線,總之,來者不拒對我而言是很胡亂來的。
 
當我抱持著這些矛盾,自己也更加去傾聽腦袋中的聲音時,我也開始實驗了,實驗不臣服,我順著自己腦袋中的話說出口,意外發現那真的太夭壽,順著它只會讓我產生諸多不舒服的感受與經驗。
 
於是,我明白了臣服是怎麼一回事。其實,作者提到腦袋中那個碎碎念的聲音,皆是對於我們自己本身的質疑,它的意見很多,其背後的原因是來自於恐懼與不信任,而當我們臣服當前的狀況,放飛腦中的聲音,意味著我們選擇面對自己的恐懼,面對即是成長,或許這就是順著生命之流而行的意思,而生命也並不會帶領我們走向毀滅,那麼「來者不拒」就也不會是一件亂來的事情了。
 
相反的,當我們太過堅持自我,把持所謂的界線,如果缺乏彈性便會形成一種「利己」,但是我們都知道,要讓生命更加圓滿,真正需要學習的是「利他」。
 
我對於作者在事業上一系列的成就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閱讀到最後,發現《覺醒的你》這本書它所產生的背景是作者在經歷《臣服實驗》當中的事件之下撰寫的,不禁讓我對於生命是如此緊緊相扣感到驚喜。(註:《覺醒的你》原文書出版於2007年,《臣服實驗》原文書出版於2015年,台灣出版的順序是反過來的。)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應該」或「不應該」的放肆宣言都不是建立在科學證據上,而是單純基於我們內心的個人喜好。
 
.這項實驗不是在於脫離人生,而是要跳入生活裡,住在一個不再被我們的恐懼和慾望掌控的地方。
 
.當個人意志和周遭的自然力量密切合作時,會導致出乎意料的強大結果。
 
.生命不像腦袋裡的聲音要我相信的那麼脆弱,可以擁有的體驗很多,但前提是你願意去體驗。
 
.生活中每樣事物都有你可以學習的地方,一個人成長所需的全部元素就在這裡了。
 
.我個人的「喜歡」和「不喜歡」不會引導我的生命。藉由交出那些強大力量對我的掌控,我得已讓自己的生命被另一個更為強大的力量引導:生命本身。
 
.腦袋裡的聲音在說話,不表示我就得去聽,或是讓它影響我人生的方向。
 
.如果我總是把一切掌控在手中,要如何知道生命可以做到些什麼?
 
.當某件事注定要發生時,看著它一步一步展現是很讓人入迷的事。
 
.無論擺在你眼前的是什麼事,都以全部的心力去做,而不去計較個人結果。把這項工作當成是宇宙交給你的,因為它的確是。
 
.對於眼前的體驗保持開放、接納的態度,這樣才能知道生命要將整件事情帶往哪個方向。
 
.當我們都有足夠的理由克服日常生活中的惰性時,改變才會發生。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臣服實驗】購買連結※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方智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