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樂讀|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一念之轉」創始人寫給你的痛苦解脫書【經典修訂版】


已經忘記在哪裡看到這本書的介紹,但顯然封面並不是那種會吸引我目光的設計,可是書名中的「我需要」卻讓我深感興趣。因為前一段時間,我剛好在審視自己的需要。
 
一開始導讀的部分提到───
 
這不是一本給人建議的書,相反地,它問了你一些問題,讓你去面對你到目前為止可能從未思考過的那部分人生。
 
我個人認為學習轉念是一種放過自己的練習,也可以稍稍減少腦袋與身心靈的負擔(笑),而書中提供四個核心問題,協助讀者慢慢地深入自己的內心,好扭轉起初那個綑綁你,讓你難受的念頭。
 
對自己的提問誠實回答,事實上是非常有趣的,不過由於我們太常隱蔽自己內心的聲音,因此,如何提問、該問什麼問題是很重要的,方向正確的問題可以引導我們的心說出它的渴望,前幾年上了心理學相關的課程時,我便有了這樣的領悟(好像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過)。
 
總而言之,不論是問對問題,亦或是轉念,都是必須不斷從生活中一點一滴慢慢地去學習,也要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是否有保持平靜,因為啊,曾聽過有些人嘴上說著轉念,但其實變得更消極負面,最終,只會讓自己更加封閉,那並不是健康的轉念呀!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不努力就不會得到任何支持」是許多未經質疑、常被忽略的信念之一,這些信念啟動了對於愛和認可的追尋。
 
.大部分人都忙著「改善」,以至於根本沒住自到自己已經走出天堂;無論他們身在何處,總是有某人或某事可以更好。
 
.你不必對自己的想法照單全收───頭腦想什麼,你就信什麼───而是要去熟悉那些你用來剝奪自身快樂的念頭,將以這種方式認識自己,一開始看起來或許有點怪,但熟悉了自己那些充滿壓力的念頭,將為你指出回家的路,那裡有你所需的一切。
 
.如果你害怕獨自一人,那就表示你害怕自己的念頭;如果你愛自己的念頭,那麼不管在哪裡,你都喜歡和它們獨處───坐在車裡時,你不一定非得開收音機;待在家哩,你不必一定要打開電視。你和自己的念頭如何相處,將影響你所有的人際關係,包括你和自己的關係。
 
.任何一個不舒服或有壓力的感覺都在提醒你:你相信了一個不真實的念頭。
 
.當頭腦想證明自己是對的,就會像一輛陷在泥沼裡的車,而且越陷越深。
 
.當人們頑固地抱持恐懼的態度時,往往會讓自己一直想要避免的事情發生。
 
.我們都經歷過這些事,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充滿壓力的想法是新鮮的,你有的,別人也有。
 
.藉由假裝對他人感興趣而贏得對方的心,只是某個更大計畫的一部分:成為更討人喜歡的人。
 
.當你感受到真正的感激時,它會毫不費力地流露出來。別人是否注意到你的感恩,是他們的事;但如果注意到了,他們收到的不是微不足道的感謝話語和表示,而是一份大得多的禮物───感恩本身。在感恩面前,人會變得非常開放,很快地,他們就會想把一切都給你。當我們不再試圖控制時,愛就出現了。
 
.接受就是給予,它是你能回報對方最真誠的禮物,也是他們原本想給你的東西。
 
.隨時隨地都在尋求認可意味著,除了過日子,你還得表演。
 
.當你認為自己越來越了解某人,你其實只是在「堅定」自己對他的看法。
 
.只要你認為愛───你偶然遇見的喜悅───取決於另一個人,那麼無論如何,快樂都會消失不見。
 
.當你和自己建立甜蜜關係時,你的伴侶只是附加的快樂,是錦上添花。
 
.愛情是關於你如何需要他人來使自己完整的故事,這個故事絕對瘋狂。我的經驗是,我不需要任何人來使我完整;當我領悟到這一點,每個人都可以使我完整。
 
.當你出於愛而送某人禮物時,你就把快樂給了自己。
 
.決定你和他之間關係的品質的,不是你對他的看法,而是你是否相信你對他的看法。
 
.在給出一段話和接收的過程中,每個人都為自己負責;即使我說的是最充滿愛的話語,還是有人會覺得受傷,而傷害他們感受的,是他們對我的話的理解。
 
.當一個人徹底相信某個念頭時,那念頭在他眼裡就成了事實。
 
.你控制不了你在乎的人的去留,你能做的,是無論他們來也好、去也罷,你都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

※【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購買連結※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方智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