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樂讀|臣服的力量:收回錯用的抵抗,擺脫依賴、執著、太努力的不安,享受生命流動的圓滿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立即想起買了好久卻遲遲沒有正式啟動閱讀的《臣服實驗》。關於臣服,我偶爾會在生活中運用,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對我而言,臣服是一種正向地接受當下的狀態與事件,內心自然會深信一切都大丈夫です!另一方面,焦慮也明顯有所改善。
 
由於手上的這本是新編版,因此有特別的序篇,一開頭便提到正在流行的疫情,不禁引起我一陣難過,這一波病毒真的很鬧,把全世界每一個人的生活都徹底打亂,然而,在面對如此不安且對未來更加迷惘的時刻,正式學習臣服的好時機。
 
作者茱迪斯.歐洛芙(Judith Orloff)為精神科醫生,在《臣服的力量》中結合科學與靈性的角度來引導讀者如何臣服物質到臣服靈魂,分別有四個部分:力量與金錢、溝通與同理、愛與關係以及健康與死亡, 閱讀到越後面會越走入靈性。提升心靈的力量,確實是我們這一生務必持續提升的能力,我如此堅信著。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生命中有些問題不是用來解決,而是幫助你學會放下。
 
.所謂臣服不是失敗或放棄,而是不抵抗、全然地擁抱當下的變化;臣服也不是隨波逐流,而是懂得何時該堅持,何時該適時放下;臣服是原諒、是接受,是不讓過去的負面經驗困住你,讓自己體驗順應生命流動的喜悅。當你跳脫大腦的直線思考,用更積極、直覺方式生活,你能更順勢而為,真正拿回人生的主控權。
 
.心靈最受考驗的時刻,是不管我多麼渴望,就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為了成長,我們必須盡可能同時接納滿足和失望。
 
.當你感到心裡破了一個洞,任何人、工作、食物、藥物都無法使它適合的時候,只有靈性才能填補。
 
.變化是常態,在物質世界裡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永遠存在。
 
.你不可能要什麼有什麼,可是你會得到你需要的。
 
.做大事不見得比較好,有時這不是我們人生的使命。我會不厭其煩地說,帶著愛的行動具有無比的威力。最重要的是,對任何情況都全力以赴。
 
.當你相信如果賺不到某種收入、沒有某種外表、做不到某種工作,或是沒有擁有某種類型的房子,就代表失敗,那麼你會錯失真正有利的重要特質。你會屈服於負面、不正確的自我認知,這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
 
.把心放在正確的地方,你就會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每當你朝善待自己、感恩生命踏出一小步,都請稱讚自己一下。
 
.成功不只代表如願以償,一路走來的人品才更重要。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可以防止你的單純和善意遭到打擊。
 
.貧窮是不論你有多少錢,內心卻處於情感嚴重匱乏的狀態;貧窮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對任何事都不滿足,那是一種詛咒。請記得,一切罪惡的根源不是錢。
 
.錢只會增強你的本性。如果富有之前是笨蛋,那富有之後就是有很多錢的笨蛋。(巴菲特好幽默)
 
.看著我把錢花在什麼地方,使我更清楚在哪方面忽略了自我,因而能夠在這些地方好好善待自己。
 
.臉上帶著笑容,不等於快樂;喜怒不形於色,並不表示不會欣喜若狂。
 
.做錯事當然要負責,可是不要把它當成懲罰自己的藉口。
 
.如果雙方沒有一起成長的共同期待,「靈魂伴侶有可能變成牢獄伴侶」。
 
.靈魂伴侶也不是使我們變得完整的「另一半」,而是共同成長的人生夥伴。
 
.狗、貓、馬、鳥或別種動物,教導我們要打開心胸。在順境時牠們陪在我們身邊。當生活變得太嚴肅,牠們引出我們內在活潑的童心;逆境來襲時牠們依然無條件愛我們,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或是我們做什麼工作、賺多少錢。當世界分崩離析,我們彷彿失去一切,牠們蜷縮在我們懷裡,撫慰我們。(身為貓奴非常有感)
 
.如果你一直與身體爭辯,拒絕它想要保護你的好意,身體會生氣和反抗,而你不會感到舒服,也不會健康,原有症狀反而會加劇。
 
.請設法改變對哭泣的迂腐概念。哭是走過傷痛不可或缺的。當我們失去至親摯愛,淚水一波波止不住,那是在幫助我們處理傷痛,讓我們能夠抱持開放的心繼續活下去。若是壓抑那些強烈的情緒,等於張開雙手,迎接沮喪、苦澀或生理症狀。重點在於勿被情緒痛苦所毀,而是要去化解它。向你的眼淚臣服,讓眼淚清洗痛苦和負面能量。
 
.燦爛的老去是不論發生什麼,都要放下,保持流動,不要緊張。它是指從光明的角度,去看待身邊所有關於改變的創意表現。
 
.悲傷是對失去的反應,它可以增加人的深度。
 
.人生變化無常,你不可能樣樣都做對,也不可能全錯。
 
.改變不能光說不做,或是只抱著利他的心態。我們的內在生命必須真實反映我們想要看到的改變。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臣服的力量】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雜誌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