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樂讀|手,琵琶魚:《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繪本4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第四本繪本:《手,琵琶魚》,其實我個人覺得與《喪屍小孩》的故事有些些雷同,都是給予孩子太多,只不過在這本繪本中的母愛相較之下更是虛假。
 
有一戶有錢人家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娃,媽媽非常非常地疼愛她,餵她吃飯,背著她走路,滿足一切又一切的需求。
 
直到有一天,媽媽累了,媽媽對孩子說:「媽媽想要休息一下,能不能幫媽媽拿些食物呢?」孩子說:「媽媽,我沒有手,因為我從來用過,所以它們已經消失不見了。」媽媽接著說:「那麼我的寶貝,妳可以背我嗎?我的腳好疼。」孩子回答:「媽媽,我也沒有雙腳,因為我從來沒有踏過陸地。」接著又說:「可是,我的嘴巴非常非常的大唷!」
 
此刻,媽媽似乎變成了一個陌生的大人,她又氣又吼的對孩子說:「看來妳也不是什麼完美的孩子,而只是毫無用處的琵琶魚,只會飯來張口,什麼都不會的失敗品。」隨後,便把孩子扔向了大海。
 
傳說,之後凡是遇到狂風暴雨的惡劣天氣,航海的人們都能聽見孩子的哭聲,那些來自大海的琵琶魚們。
 
我覺得繪本特別強調「有錢人家」讓人蠻有想像空間的,不過,其實在凡間也是有非常多這樣的父母,自顧自地給予孩子一大堆他們自以為孩子需要的,然而,當孩子最後沒有成長為他們理想中的樣子時,便憤怒、崩潰,認為一切的付出都枉費,把所有的情緒推到孩子的身上。
 
我相信,這個世界有非常多的孩子都成了外表長大內心卻仍是兒童的大人,多麼的令人心疼。若正在讀著文章的你有所感觸,那麼,請記得,永遠都要學會好好疼惜自己。

※【手,琵琶魚】購買連結※
※【春日之犬 + 手,琵琶魚】套書購買連結※

出版社:尖端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