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樂讀|成為長官疼愛、同事親近、後輩景仰的成功女子!


閱讀一本書就像認識一位新朋友一樣,不能單靠外表就下足定論。本以為內容非常輕鬆且有趣甚至可能過於正向,但它的深度出乎我意料之外。
 
作者關下昌代曾任職於銀行20多年,待過不少部門,這些淬鍊也成為女性讀者們在職場上的養分,儘管我們的國籍與職場風氣不盡相同,可是,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卻不會因為這些而有太大的差異。
 
《成功女子》(書名實在太長請恕我這麼稱呼它),共有45篇短文,分別是作者在連載兩年的專欄中挑選出來的,最有趣的是這些文章的分類,從一開始進公司的菜鳥會遇到的人際問題,再到升職亦或是擁有下屬的心態轉變,還有職業倦怠期的煩惱等,當然,不免也有職場戀愛、走入婚姻成為雙薪家庭以及育兒等問題。
 
其實,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總是想起以前初踏入社會時,有好多人會給予社會新鮮人一個「工作歸工作、生活歸生活,兩者一定要分開」的諫言,可是,真正走過職場後,覺得或許沒有必要,現在的我反而抱持著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的態度,說穿了,兩者之間根本是緊密相連的,怎麼能夠分開呢,只是我們必須要學會平衡罷了。
 
好的,《成功女子》探討的主題雖多面,但書寫的手法非常生活口語化,易於閱讀,作者也很樂於分享自己的親身案例以及面臨各種處境時的內心小murmur,我個人非常喜歡。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溝通的起點其實就是從辦公桌開始。
 
.不要急著認為「像我這種人……」而否定自己,也不必刻意裝模作樣。覺得自己有哪裡不足時,試著為自己「加點料」就好了。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職場,讓我們可以只和處得來的人往來。
 
.批評對方的同時,我們也會停滯不前。
 
.職場環境愈自在,想踏出新的一步就愈需要勇氣。
 
.「我做的事情沒什麼了不起」就算自己這樣想著,但是這份沒什麼了不起、輕如鴻毛般的工作,在他人眼裡卻可能重如泰山。
 
.構成組織的每一個齒輪,即便再小,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出狀況,也會對整體公司的生產造成影響。
 
.主管也會因為自尊心受傷或失去自信而鬧脾氣,或許怒吼就是在宣洩自己的怒火,暴露自己的脆弱,想尋求下屬的協助。
 
.只要工作能夠帶來成果,主管的存在就變得一點也不重要。
 
.你推拒眼前的工作,其實就等同於將未來發展的機會主動讓給同事與後輩,於是眼看其他人越來越受主管青睞,在團隊裡愈來愈受到矚目,自己的存在感則相對地慢慢變淡,職場也會變得愈來愈無趣。
 
.同樣是完成工作,樂在其中絕對比滿臉苦悶更討人喜歡。
 
.刻板印象中只要帶有負面情緒,就會形成「偏見」,最終甚至演變成「歧視」。
 
.如果說指導後輩工作是一種「給予」,那麼後輩的成長不就是一種「報答」嗎?
 
.雖說現今社會普遍推動「工作模式改革」,也有不少企業紛紛響應這股趨勢,但是與其靜待公司或政府為我們做些什麼,不如先試著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吧?
 
.無論什麼樣的球,要是自己不丟出去的話,別人也沒辦法接球展開行動。(我覺得生命也是,你不主動做些什麼,宇宙也沒有辦法回應你)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成為長官疼愛、同事親近、後輩景仰的成功女子!】購買連結※
出版社:楓書坊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