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樂讀|春日之犬:《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繪本3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當中所有的繪本,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本!
 
故事背景在一個村莊的大樹下,栓著一隻人見人愛的小狗,不僅愛撒嬌也總是熱情待人,大家都叫他春日之犬。
 
可是,每到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春日之犬便會開始哭泣,這讓他身旁的大樹非常不解,怎麼白天這麼開心的孩子到了晚上竟然哭哭啼啼?於是春日之犬告訴大樹說,其實他很想到田野間奔跑,很想要自由,而大樹只是靜靜地聽著。
 
日子還是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春日之犬依舊是白天開開心心地與人們互動,深夜默默地逕自流淚。然而,就在某一天,他的內心突然問他:「為什麼你不掙脫項圈呢?」他回答內心說:「我不知道怎麼掙脫,我已被栓在這邊許久,我想我需要有人幫助。」此刻,內心說:「你這個傻瓜,你忘了你有尖銳的犬齒嗎?」
 
如夢初醒的春日之犬,彷彿不再是過去的他,他終於奔向了心裡一直嚮往的田野,在咬斷了頸圈之後。
 
《春日之犬》相較於其他目前出版的三本繪本之下,畫風與配色皆屬於比較有活力的,故事也沒有那麼沉重,卻讓我仍是感到一絲絲悲傷。
 
故事中那個栓住春日之犬的頸圈如同我們社會現有的舊框架或道德,有多少人被長久地綑綁著,卻總有錯誤的期待,期待有那麼一個人可以來解救現有的困境,彷彿童話故事般的王子救公主一樣,是多麼的不切實際。
 
我們是不是都忘了,我們本身就擁有奔向自由的能力呢?

※【春日之犬】購買連結※
※【春日之犬 + 手,琵琶魚】套書購買連結※

出版社:尖端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