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樂讀|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桜風堂ものがたり


村山早紀/獨步文化出版

最近讀的書都比較理性,實在很想讓腦袋放鬆一下,於是便挑選這本買了一年都還沒翻開閱讀的日本文學來讀。
 
有追蹤instagram動態的讀友肯定知道我有多喜歡這本關於書店、出版社以及愛書人的書(裡面還有貓,也是我的愛),本想說可能是個淡淡的故事,靜靜地讀過就好,萬萬沒想到作者村山早紀的文字如魔法一般的美妙,許多感動都隱藏在細節之中,隨著故事的發展,一點一點累積的感動到最後越來越捨不得把書闔上,而且,非常欽佩她竟然可以用這麼細膩的故事情節串連起主角們的生命。
 
故事主要的主角───月原一整,是個熱愛書籍的書店店員,負責文庫區,在位於老牌百貨公司內的「銀河堂書店」服務了十年,但因個性內向,所以並不會特別與其他店員有更深的交流,而他卻有個非常獨特的能力,就是擅長發現好書,因此,有「寶藏獵人月原」之稱。
 
月原相中一本即將出版的書籍《四月的魚》,為退休編劇所撰寫的第一部小說,可是,怎麼也沒料到銀河堂書店在此時發生竊案,伴隨著網路輿論,月原為了守護自己喜愛的書店而辭去店員一職。一夕之間,少了他可以容身的地方,這才意識到自己孤單一人。(沒有,其實不是這樣的)
 
我非常喜歡村山早紀在這個故事裡將不同地區、不同書店的店員用網路部落格的方式牽連起來,大家會彼此分享書評(月原在網路上也極為活躍),且抱持著讓喜歡的書大賣,就算不在自己就職的書店也無妨,只要能夠有讀者喜歡,那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這樣的理想精神,好希望也能實踐在現實世界)
 
村山在後記有提到,不論是書籍出版的細節亦或是書店店員的工作等,都有實際去採訪過相關人士,也有採納大家給予的意見來做寫作,我想,也許是因為這樣,這本書讀起來才會這麼溫暖,處處皆可閱到人心。
 
好的,回到主角月原的身上,突然失去工作的他,因緣際會來到一個偏鄉小鎮的老書店「櫻風堂書店」並協助書店的營運,而他非常渴望親手販售的《四月的魚》也到了上市的日子,另一方面,銀河堂書店的店員們為了月原,對於這本新書各個都是卯足了勁,看著一本書連繫著諸多愛書的人,大家因為同一個目標在不同的地方努力著,讓我感動不已。
 
前面有提到主角們的生命彼此都暗藏著緊密的連結,也是讓我很喜歡《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的原因,不過細節太多,就不在文章多做敘述,還請好奇的大家不妨親自走一趟櫻風堂與銀河堂書店書店。
 
而閱讀到最後讓我感到非常驚喜的是,故事中這間老牌百貨公司───星野百貨,竟然就是我更早之前購買的《百貨的魔法》一書中的那間百貨公司,當時根本沒有注意看作者,單純覺得好像很好看就買了,結果也是放到沒看,不過,看完《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之後,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看續集《串起星星的手》還有《百貨的魔法》了!
 
PS.老實說,看店員們如此推薦《四月的魚》,我也好想暢讀一番!另一方面,也好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如同書店店員一般的推薦喜歡的書籍給大家。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一起來感受作者溫柔的文字)───
 
.貓無法理解太困難的事,亦無法同時思考太多事。但人類花費漫長時光才理出頭緒並找出結論的困難問題,有時貓一瞬間就能看穿。
 
.一本書擁有改變整天心情的能力。比方說假使整天都很不走運,只要讀了回程順道光顧的書店裡偶然購買的書,就覺得明天還能繼續奮鬥。書本的力量不只幫助讀者稍微轉換心情。即使活得非常痛苦,每天寂寞得想死,只因為想知道讀到一半的故事後續,讀者願意再活一天,然後一天一天延續自己性命。
 
.人只要覺得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就能狠心拋出傷人的言詞。
 
.成為即使微弱,仍持續發光的人。
 
.活下去就是要與人相遇。
 
.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壽命及命運。運氣不好的書用盡辦法也不會暢銷,馬上就會從書店消失。可是有生命力的書,即使不特別費心,也會自然傳出好評,送到顧客手中,長命百歲。
 
.熱愛言語的人,無法不寫點什麼。
 
.人無法光靠風景與人情味過活,書店也不能靠這些東西經營。
 
.我們如果有辦法守住某個人珍貴的容身之處,我們就有義務這麼做。
 
.即使世上沒有魔法或神明,靈魂隨著肉體告終消逝,記憶與回憶卻不會化為烏有。一條生命在人間存在過,度過有哭有笑的日子,這個事實即使在生命斷絕後也無法抹滅。
 
.基本上新書要是沒出現在平台,就無法與顧客相遇,被交到顧客的手中。也就是說要是書店沒擺放,那本新書在顧客眼裡就等於不存在。
 
.生命,就在「我回來了」與「歡迎回家」的輪迴間,巡迴宇宙。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lRynrq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YW39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