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樂讀|善良練習:發揮善的感染力,療癒紛亂的世界


塔拉.庫辛奈Tara Cousineau)/商周出版

小時候總被教育要多做善事、心存良善、要當一個善良的人等,不過隨著年紀增長,社會與人際的歷練走多了一些之後,不得不說,有時候會越來越懷疑面對未來的生活是否能夠保持如孩童時期一般的善良。
 
前陣子,我正好經歷這麼一段懷疑的過程,情緒低落許久,同時也變得很易怒,然而,這本書的出現,似乎想讓我把逐漸埋進土裡的良心再重拾起來(笑)。
 
幾天前在讀書會上,有一位夥伴提問所謂的「善良」是什麼?,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善良」到底是什麼呢?我們該如何定義它呢?我認為對於在不同環境中成長的人,肯定會有不同的見解。
 
好奇寶寶如我又再次登上教務部的網站查詢,上面是這麼寫的───
【善良】ㄕㄢˋ ㄌㄧㄤˊ
釋義:心地端正純潔,沒有歹意邪念。
 
思考了許久,我想對我而言,「善良」就是一種不與人交惡的且讓自己舒心的生活態度吧。
 
作者塔拉.庫辛奈(Tara Cousineau)同時也是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她在前言提到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蘇菲在某一天的晚上毫無預警的被另一位女孩赤手空拳攻擊,倘若把這件事情搬到我們此刻的社會,肯定是先上爆料社團再說,不過,她們並沒有。
 
雖然塔拉氣到不行,可是,蘇菲卻展現出同情與寬容之心,這也是造就《善良練習》出版的契機,藉此探討當我們面對那些不對等、不合理、令人不舒服的事件時,如何用「善良」的心來面對,而非用硬碰硬的方式去碰撞傷害,最後彼此粉碎。
 
我深信每一個人的心都是善良的,但願不願意釋出善意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生活鳥事很多,讓善良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的確不容易,不過,我覺得我們值得培養與練習。當不再用看待鳥事的眼光來面對生活,可以讓自己的心更寬闊也更平靜。
 
《善良練習》每個章節末都有一個善良練習,讀者可以慢慢地發現自己的良善,再慢慢地活用到生活中,也許儘管往後的日子仍會遇到打擊、挫折或不如意的事,但都可以有意識地選擇用柔軟的心接住自己,並且不去傷害或報復他人。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善良永遠是冒險的,因為你會對他人感受變得相當敏感,它是一種體悟到他人快樂和痛苦的能力。
 
.當孩子們沒有將關懷和公平擺在自我利益之前,當他們認為同儕不會以這些價值觀為優先時,他們更容易做出各種傷害行為,包括殘酷、不尊重、不誠實和詐騙。
 
.當你與人爭吵、做出過度或不應有的批判時,你可能沒有覺察到自己變得心胸狹隘和卑鄙刻薄,而且通常會表達出負面的看法。
 
.善良是行動版的「愛」。
 
.有時候,一點點善意的舉動只是微不足道的舉手之勞,也不會對生活造成實際的困擾。它可能只有一下子,但確實會帶來積極的影響。
 
.身體就是心靈所居住的房舍。
 
.當人們無法自在地注意到內在發生什麼事,就會變得脆弱,讓感官覺知停止運作或陷入恐慌,他們會為了恐懼而恐懼。
 
.當你對某人或某事感到生氣、不悅,或是用自我懷疑來打擊自己時,實際上你可能是兩種思想在打架,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大腦內部發生了衝突: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外境的問題?我要接受新的挑戰,還是採取保守作法?是我太過自私,還是我只是愛我自己的表現?我是在接受還是拒絕對方的情感?如果我堅守自己的界線,這麼做到底是友善還是殘忍?
 
.同情心是「替他人」感同身受,而不是被他人的感受拖著走。
 
.對他人的同情,始於對自己的仁慈。
 
.並不是只要面對,任何事情都能夠改變,但是不面對,你就什麼都改變不了。
 
.當我們與自己內在最深切、最美好的部分取得聯繫時,我們其實哪裡也不用去。這是我們生活中美麗的奧秘。
 
.我們習慣落入自己「應該」成為誰的狹隘觀點,我們也被教育成要互相批判,這就是為什麼「無條件接納」對我們來說太過顛覆。
 
.如果我們將評價與觀察結合,便會產生批判。當我們單純地觀察發生了什麼時,情況便有很開放的討論空間。
 
.身為人類,我們需要更好地辨別我們的判斷和條件,更要理解條條大路通羅馬,而我們沒有資格去決定別人的選擇。
 
.真正重要的是微小之處,也就是珍惜生活的日常行為。不僅是親密關係,珍惜小事對於所有關係都適用。
 
.真正的感激不僅出自於良好的禮貌,而是因為對生活中的脆弱和美好有深刻的理解和開放的心態,能夠在平凡的經歷中找到祝福。
 
.寬恕不代表你需要告訴某人你原諒對方了,因為寬恕不是為另一個人所做的,相反地,這是你可以對自己最友善的方式。
 
.懂得寬恕的人,會讓過往的傷害留在過去,才能擁有更健康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加快樂,並且享有更健康的身體。當你以良善的眼光看見堅持憤怒對你無濟於事時,寬恕便可能成為你的選項。
 
.在我們最低潮的時候,社交連結最為重要。提供幫助事同情心的最高表現,接受幫助則是一種對自己善良的勇敢行為,這是一個充滿愛與感恩的永續循環,從付出、接受、到感謝,然後再付出、接受、到感謝。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rgvoRk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NXlLEm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