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樂讀|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 日本人氣心理諮商師結合腦科學與心理學,安撫負面情緒,正向發展人際關係


大嶋信賴/日月文化集團-大好書屋出版

身而為人,大概都會經歷過看著別人好,自己心裡卻產生「為什麼只有我會如此……」的念頭。對我來說,當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時,表示情緒已達到蠻負面的狀態,也容易覺得全世界只有自己最不被理解。
 
前陣子,我的確冒出了一點這樣的感受,也明白這個時候不太適合去閱讀艱深的理論性書籍,因此,入手了大嶋信賴的這本書。
 
先前讀過幾本大嶋信賴的書,算是挺熟悉他擅長使用較生活化的例子來切入要點,讓處於低潮狀態的我能夠不費腦力的閱讀與理解有關腦科學的知識。
 
我認為孤獨感來自於「比較心」(書中也有提到),而會有這個行為也是人之常情,在團體之中多少都會有一些比較,但是,有比較就會有傷害,這是完全無法避免的事。不過,較健康的比較假如能讓自己有所成長,那也並非壞事一樁,只是絕大多數的人,通常讓自己越比越傷心、自信心越來越低,這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同時,也非常認同「孤獨感」會讓人產生破壞性格,回想起自己產生孤獨感的時候,內心會變得略為封閉,很難與他人敞開心胸的交流,有時候對話還會酸一下才甘願,老實說,這種感覺真的不好受。
 
大嶋信賴在書中提到,我們感受到的孤獨,有時候是來自於他人的孤獨,這個部分我覺得挺微妙的,也很有趣。而藉由覺察自己的孤獨,理解他人也是孤獨的,相對來說,能讓我們用更同理、客觀的眼光接納自己當下的處境,最終也會發現,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都各自擁抱著自己的孤獨,努力過好生活。
 
然而,當理解產生之後,就不會有比較心出現了;沒有比較,我們便能在人生的旅途走得更加自在,就算一個人也能享受單獨的片刻。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我們總是會把「孤單」想像成「只有自己孤身一人」的狀態,但是實際上就算有人,還是會在「沒有人幫助自己」或「沒有人理解自己」的時候產生這種感覺。
 
.孤獨,並不一定是孤身一人的時候才感覺得到。
 
.一旦覺得「自己是孤獨的」,常會在意外之處帶來負面影響。
 
.孤獨神經細胞活性化時,雖然會變得更為他人著想或迎合對方的言行,變得「更富社交性」,但是當帶電離子造成情緒發作的時候,社交性人格馬上就會轉變成「破壞性」人格,徹底破壞人際關係。
 
.有些讓人覺得「那個人好擅長跟別人相處!」,感覺跟孤獨八竿子扯不上關係的人,其實是最孤獨的。
 
.當人畏懼孤獨的時候,往往會在意他人眼光,擔心會被人討厭,而無法自由地思考行動。
 
.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也把心態調整成「每個人都是異國文化」,像是在觀察外國人一樣,抱著興趣觀察對方。(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樣XD)
 
.人類這種生物,總是會覺得自己的反省行為「沒有人懂,也沒有人認同」,而且完全不知道其實別人也正在反省。所以越是反省,就越容易陷入「只有自己在反省,非常痛苦」的孤獨當中,最後轉變成破壞性人格。
 
.人總是會根據外表或頭銜來跟自己做比較,認為「對方和自己不一樣」,並擅自感到孤獨、造成發作,最後轉變成破壞性人格搞砸人際關係,變得更加孤獨。這個過程會一直不斷地重複。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pgvoD4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a5xq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