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樂讀│簡單,給我們的禮物


當時在誠品翻閱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沒有發現是雙作者的著作,等到買回家翻開序章看了介紹之後才驚覺(笑)。

我喜歡書腰上的這一段話:大家都弄顛倒了。不是先找到人生的意義,然後生活才變簡單,而是先讓生活變簡單,我們才能發現人生的意義。這是我入手此書的原因之一。

簡單,給我們的禮物的內容以短篇文章集結而成,而這些文章來自兩位極簡主義者Joshua Fields Millburn(約書亞.菲爾茲.密爾本)以及Ryan Nicodemus(萊恩.尼克迪穆)在自己架設的網站上所寫的。

這兩位30多歲的年輕人(對我來說是還算哥哥等級)曾經都是業界中的菁英,擁有美金六位數的工作,有房又有車,理應是人人羨慕的那種人生,但他們發現自己並不快樂,在【關於我們的二三事】中便提到:一週工作七、八十個小時,然後添購更多東西,並無法填補這份空虛感。所以我們採取極簡主義的原則,只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並靠著這麼做而重新奪回對生活的掌控權。

提倡極簡主義的他們,也曾是從擁有一堆物質中逐漸清理而走過來的,因此,很能夠理解突然要「斷、捨、離」是多麼地具有挑戰性,然而,他們藉由書寫的方式讓讀者了解,只要行動,就沒有不可能。閱讀完之後,我個人覺得有些部分的確還是蠻難進行的,但是也沒有到無法進行的地步,好像只要下定決心就可以執行。(有時候我們就是缺少那一個決心啊...)

那何謂極簡主義呢?

他們說:極簡主義沒有規則可循,它只是讓我們得以擺脫生活中不必要的部分,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極簡主義者不藉助物品,而藉著生活來尋求快樂。

簡單,給我們的禮物》將集結的文章分成了七個相關的主題:活在當下、情緒健康、成長、貢獻、熱情與使命、採取行動趁現在、改變與實驗。

每一個主題都有讓我很喜歡的想法與理念,和大家分享

.不要把時間花在永無止盡的計畫上。

.當你享受工作,工作就不再是工作。(我超級認同這句話,因為我也很享受我的工作)

.不要沉溺於過去,也不要擔心未來的事。

.人必須過得有意義才會快樂,而有意義的生活是充滿熱情與自由、能夠自我成長,並且對他人做出有意義的貢獻。這才是快樂的基石,而非物質。

.我們不等於我們的東西,我們超越我們擁有的物品。

.關掉嫉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去質疑其他人的意圖。

.不管你怎麼質疑,你永遠都不可能知道別人真正的意圖是什麼,請接受這個事實。

.極簡主義教了我一件事:我們不是因為每天隨時有數不清的資訊向自己湧來而感到超載,是數不清的大小事讓我們不勝負荷。

.如果我們不繼續成長,就等於是走向死亡。不僅是生理上的死亡而已,所有層面都是如此。

.想要擁有更好的健康狀態,第一步就是不要再騙自己了。

.挑戰自我很重要,因為即使失敗了,我們也會比開始之前的狀態還要好。

.人有時在擠得滿滿的房間中反而最常感到孤單。

.把「應該做的事」變成「必須做的事」,才算做出了真正的決定。

.別人不喜歡你的時候,不會怎樣。不會是世界末日。你不會感到別人沿著你的頸子往下吹氣。事實上,你不理他們,照樣過日子,會更好。

.痛苦可能有益,但受苦沒有一丁點用處。

.如果你堅決拒絕改變,那麼你擁有現在的這種生活,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了。

.你生命中的物品不會讓你快樂。

.賺錢要花時間,時間就是我的自由,所以花用金錢就等於放棄自己少部分的自由。

.我們的社會正在重生當中,為了要遵循這條路走下去,我們必須做出艱難的選擇,必須有所取捨。你無法守住一切又想要獲得自由。

.如果你的行動無法與心中的渴望一致,那麼你永遠都不可能快樂。

.有意義的生活是用錢買不到的。你只能一天一天地活出有意義的生命。

.我並不認為人們擁有的物品本身很邪惡或會害人,只是覺得我們賦予物品太多的意義,那些物品根本就不怎麼重要。
--
我覺得他們寫作的方式較口語化,就像在聊天一樣,閱讀起來蠻輕鬆的,我蠻推薦想要簡單生活的人都可以入手這本書。
簡單,給我們的禮物】購買連結※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