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樂讀│謝謝妳,成為我的媽媽


具鏡善,是我目前心目中最無可取代的一位繪本作家,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她!兩年前認識她的作品《即使如此,這一天也不錯》之後,就被她溫暖的文字與插畫深深地打動及感動了。時隔兩年,她再次推出新的作品,是一本與媽媽相關的故事,在母親節即將到來的前夕出版,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計劃!

《謝謝妳,成為我的媽媽》昨天上市。當然,我前幾天早就在博客來預購下單了(撥髮),今天一收到到貨通知,二話不說,就算回家的路超不順,我依舊立志要趕快拿到它!

拆開包裹,看到這張封面,立刻淚眼汪汪,因為具鏡善聽不見這個世界的聲音,而近幾年視網膜也發生病變,只剩下七公分的視力,想必她的媽媽在將她拉拔長大的這段時間是非常辛苦的。

我們每一個人與媽媽的相遇都是一樣的,都在媽媽的肚子裡。《謝謝妳,成為我的媽媽》第一章就是以「遇見媽媽」來介紹她與母親的相遇,以及童年與就學的點點滴滴;隨著年紀的成長,具鏡善也要準備邁入國、高中,因此,在第二章的部分,則以「女兒,遇見世界」作為標題;隨著生命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具鏡善即將踏入職場,而也感受到媽媽年紀的流逝,所以,第三章的主題是「想要成為媽媽的媽媽」。

每一個章節都由好幾篇短文搭配插畫彙集而成,一篇接著一篇翻閱,不知不覺就翻完了,眼淚也留下了,我想要分享其中兩個讓我特別覺得感動的小故事───

【相信我的媽媽】

某天,我拿著媽媽給的零用錢去了超市,結果超市的叔叔跟著我回到家。

「她拿走了餅乾沒付錢」
「付錢了嗎?」

我點頭表示已經付錢了。所以大家就一起回到超市。我先把錢放在櫃台上,才拿走餅乾的。但是超市的叔叔沒有注意到我放的錢。

媽媽相信了我。只有媽媽相信了我。

【無法模仿媽媽的心意】

媽媽不大會用電腦,就算是簡單地寄送電子郵件也覺得困難。


「這個要怎麼用呢?」


我不自覺地對媽媽發了脾氣。不知從何開始,反而是媽媽對我感到抱歉。


沒有辦法,我只是女兒。媽媽的愛與耐心,我一點點也模仿不來。


--
另外,我想再分享一篇比較好玩的文章──

【沒用的小聰明】

每次在我闖禍的時候,媽媽都會打我。因為用說的,我也不可能聽見,所以媽媽只好用打的方式來教我。

因為常常被打,某次在被打之前我狡猾地靈機一動。把所有的衣架都藏起來了。「這下不會被打了吧!」我非常開心。

媽媽果然找不到衣架。我還得意洋洋地說:「全都不見囉~」因為這樣而更加火大的媽媽,忽然消失了一陣子又出現了。

帶著粗壯的掃把棍!

看到這一篇,我立刻大笑出來,小具鏡善實在是太調皮了啦!《謝謝妳,成為我的媽媽》的文章其實是有編排的,而我分享的部分沒有按照編排的方式,以方便閱讀 (還有推坑XD),這本繪本真的非常多令人感動的部分,但如同上面的分享,也是有一些部分是很可愛又好笑的,超級推薦大家入手具鏡善的繪本!!!

之前《即使如此,這一天也不錯》的樂讀文章可點選連結直達。但由於當時樂讀文章還沒那麼成熟,而且照片也是用iPhone4拍的,現在看起來真的是模糊到不行(汗)。

最後,再分享一張《謝謝妳,成為我的媽媽》中的插畫,讓大家了解具鏡善的畫風是多麼的可愛💖
謝謝妳,成為我的媽媽】購買連結※
出版社:春光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