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樂讀│在謊言拆穿之前


我好喜歡《在咖啡冷掉之前》,因此得知作者川口俊和的新著作將要出版,立刻就到博客來訂購,還買了限量親簽版!(笑)


《在謊言拆穿之前》依舊是在纜車之行咖啡店裡所發生的故事,只是時空來到了七年後。這一次分別為:好友 / 母子 / 戀人 / 夫婦 。然而,七年前與七年後的故事都有連結,所以會建議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可以先去細細品嘗《在咖啡冷掉之前》

書腰的底端寫著──

「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天,你也會為了最重要的人說謊嗎?」

我很喜歡川口俊和在作者序裡面所引用俄羅斯小說家 / 思想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這句話:「人生最困難的事情,就是不說謊而活下去。」

是啊,我們活在世上,其實也說了不少謊,善意的謊與惡意的謊,都有。川口俊和也分享了自己小時候對媽媽說的謊言,而這樣一個回憶與當中所得到的智慧,進而讓他想要撰寫以謊言為關鍵的故事。

雖然這次是以謊言為主軸,不過我們畢竟是從「圈外」在看這些故事,有些時候很容易就會認同說出謊言那一方的觀點,因為,我們知道他的處境,我們能夠理解。

閱讀完之後,我深深覺得謊言的背後,其實蘊藏的是一股希望對方幸福的希冀,不只是這本書裡頭的謊言,也許全世界的謊言都是如此,我不禁這麼在心裏想著。

四則故事依舊讓人看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我想,如果是像我一樣很喜歡《在咖啡冷掉之前》的讀者,應該也會非常喜歡《在謊言拆穿之前》。

七年前的戀人 / 夫妻 / 姊妹 / 母女與七年後的好友 / 母子 / 戀人 / 夫婦以及纜車之行的時田一家,川口俊和在這穿越時空關係的連結中,依舊是描繪的如此細緻,沒有複雜的形容詞,沒有令人容易錯亂的情境轉變等手法,因此,閱讀起來仍然讓人一頁接著一頁,默默就帶著一股暖流闔起書來。

「我們總在為對方著想之際,卻也不知不覺地束縛了自己。」

如同上述所提到的,最後會忘了謊言這件事情,因為,我們會相信幸福的存在。就像川口俊和在文末所提到的──


冬天過了,春天一定會來。

(其實啊,雖然八則故事都非常令人感動,但我個人覺得最讓我感動的是時田數的故事.....)
在謊言拆穿之前】購買連結※
出版社:悅知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