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樂讀│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


這本書本來去年就在我的待購書單裡,後來意外地發現蘇絢慧老師(因為已經成為了學生,因此都以老師為稱呼😄)在今年會開設一堂自我心理學的帶狀課程,而這本書就是教材,我心想,那就等上課領書後再閱讀好了。

四月底結束了為期八週的課程,我沒有一次讀完它,而是隨著每週課程而一章一章的讀。當然,讀完這本書,各位讀者不可能只用七天就可以完完全全地找回原本那個美好的你,連我上了八週的課程,都還是沒有找到那個我。

不過,這並非是說課程無效,才沒有!透過課程反而讓此刻對於自己很茫然的我,可以有更健康的觀念去學習如何認識自己、如何貼近自己、如何肯定自己、如何面對自己內在的陰影與情緒,如何尊重自己、如何劃分時空界線等等,所以,我覺得這堂課程對我的幫助非常大,也算圓了一場學生時期想讀心理系的願望。所以,未來還會想要參與有關心理學的課程,不僅認識自己,對於吸收這方面知識,也讓我覺得好充實。

回到《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事實上,沒上課也可以輕鬆讀!蘇絢慧老師以一天為一個章節,從認識自我開始,帶領讀者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內在,看看自己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

我很喜歡這本書以自問自答的方式書寫,在自問的部分,其實反映出大多數人的自卑,我自己看了總是心有戚戚焉,覺得一直深藏在心底的murmur,怎麼就這麼大喇喇地被寫進書中了(掩面),而自答的部分,則是老師給予大家溫暖的回應。

讀者也不用擔心書中會有過多的心理學專有名詞,沒有!那些詞兒都在課程裡(笑)。親愛的,面對自己是非常需要勇氣的,然而,我們不需要害怕面對自己,因為老師的文字一直都是那麼的溫暖地陪在大家身邊。

讓我來分享蘇絢慧老師在這本書裡既溫暖且又力量的段落───

.自我,若混亂失序,必定有一個混亂失序的生活處境;自我,若建立了秩序,也隨著生命發展而成長、成熟,他必有個讓他怡然自得,並足以讓他有能量、有力量、有資源實現自我存在意義的生活處境。

.你真正能擁有的,是屬於你內在心世界的體驗,也就是你所要完成的自己──你的思想、你的情感、你的精神力量、你的心靈洞見。

.你的心如何,你的力量就如何。

.當你願意停留在內心,感受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時,正是你要蛻變的開始。

.空虛,讓你知道,你所努力及所付出的所在,那些經歷過的汗水淚水,還未將你帶往真正要成為的樣子。

.我們沒有完整的「自我」,自然分不清楚自己和他人是不同的兩個個體。

.情緒之所以開始複雜,是因為「自我」接觸了外界的時候,透過摸索、感覺、接觸,試著了解這個世界,也試著從與環境的接觸,來滿足自己。

.越在乎、越重視他人與群體評價的人,其實越無法真實呈現自己,綁手綁腳,想發聲表達自己,卻覺得被掐住喉嚨般,啞口禁聲。

.當我們將生存的「安全」視為最重要的需求時,弔詭的,這也將使我們置身於非常不安全的情境中。

.這個世界的創造,透過了邊界,定義了每個物種的存在,相依相存,卻不失自己的獨特及完整,這才是平衡的大千世界。

.「界線」,給了我們一個自我維護的範圍。

.能為所愛的人付出;能讓在乎的人開心,絕對是一件值得我們經驗的事。但是,絕不是以沒有邊界及底線的方式,不斷消耗自己,讓他人來佔據自己。

.覺察,即是意識「我」的存在。自我覺察,無疑是你創在內在新自我的起步。

.當你懂得尊重自己的存在,也樂意是自己時,這世界會開始真正認識你,而接納你、擁抱你的人會陸續到來。

.壓抑與擺脫,無法真正處理陰影人格。只是持續造成自我對立及衝突。

.沒有哪一個人格特質是完美,也沒有哪個人格特質是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對於人格特質,我們需要重新學習,重新認識,重新了解人格特質的存在及發展,還有功能,及如何整合、協調。

.你若真心想保護自己,視自己為珍貴,那麼,你會願意為自己而勇敢,而強大。

.你有能力學習,有能力競爭,但你的存在價值不是由這些定義。

.一個穩健的人,他不僅不需要追求優越,也不需要「優越感」。

.不要因為他人不肯定你,或表現出不重視你,而來傷害自己。你當然會經歷到一些失落及失望的感覺,也會傷心。但失落及失望,都不是為了讓你更憎惡自己。而是為了讓你明白,真實的世界是什麼;真實的世界,不總是依照我們的期待運轉,也沒有一個人會無時無刻的將關注力放在你身上,不斷提供你需求,來滿足你。

.學會為自己鼓勵,也學會為自己喝采。不再是等著別人來給我、來看見我、來肯定我,來告訴我:我不錯。

.各種情緒,都值得你好好認識。情緒會成為一種生命能量及生命的伙伴,豐富我們的情感,支持我們的行動。當情緒能在我們生命自在流動,我們就不是受情緒綑綁,甚至覺得受到情緒的虐待與懲罰。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沉澱,並回饋給自己一份肯定的「看見」。

.別人能模仿你,你也能模仿別人,但就是無法取代成為本尊。

.有「選擇」,就有承擔。

.能與負面情緒共處、能接納自己的灰暗面、能包容自己人生裡的低潮,是一種能力;很重要的能力。這能力比去說服自己「應該永遠樂觀積極面對人生」還重要。

.「存在的意義」並不是單獨一人就能實現,而是透過人際的參與及互動,才能被彰顯出來。

.認識他人,要從認識自己開始。一個人越懂自己,就越能懂他人的不同。

.你如何使用你的生命力氣,生命就會回饋什麼樣的力量給你。

.人的一生中,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任務。生命走到任何一種狀態,都會為了生命帶進新的變動、新的關係、新的任務、新的挑戰,透過這些生命新納進的部分,我們學習,繼續蛻變,繼續完成最終要成為的自己。

.允許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允許自己可以獲得好的照顧、允許自己能心想事成,允許自己可進行對自己好的安排。當好的滋養越多,不好的耗損也一一終止,那麼,平衡會慢慢回復。健康的自我,也會回到我們生命。

文章的最後,再附上一段蘇絢慧老師在前言裡所寫的──

「你的生命是如此珍貴,誕生於這個世界,歷經創塑,歷經蛻變,終於成為你最需要成為的樣子。這一路的歷練,從蒙上灰塵污垢,走到擦拭掉那些灰塵、打理好秩序、整頓好生命,最終是為了告訴你:你,本就美好。」

自我心理學的八堂課很快就過去了,在到數第二堂課的課後,我們在教室舉辦了小小簽書會,老師在各位同學的書上都寫了一段溫暖的文字,真的覺得感動,也將這句話送給閱讀到此刻的你們。




祝福我們,都能夠建立健康的自我,在人際關係中平衡自在,享受生命的美好與自己的美好。
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購買連結※
出版社:究竟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