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樂讀│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這本書當時在誠品架上許久,對於專注力極低的我,遲遲不敢面對它,很長的一段時間下來,我大概只有在店內翻閱過一次,其實根本沒什麼印象。前陣子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突然想要面對自己的缺點,想要提升自己的專注力,於是當我再晃入誠品看到這本書時,我毫不猶豫地打開仔細看看這本書的作者介紹以及部分內容。(而且對於網路書店的評價「日本出版一個月即破10萬冊!」也感到極度好奇,心想這麼厲害的書,來讀一下好了XD)

原本印象這是一本文字密密麻麻的書,但沒想到一翻開時,看到了很可愛的插畫,完全跟封面超不搭!對於這樣有可愛插畫的日本翻譯書,我很快就會被吸引走,於是立刻,買!

《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雖然有許多可愛的小插畫點綴,但內容因為有許多專有名詞以及研究與實驗報告,閱讀起來還是有花費一些時間,因為我的專注力還不夠(疑?)但是也因為有這些插畫的附加說明,所以,能夠更明白作者DaiGo想要傳授的東西。

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注力之前,也必須要了解何謂專注力,以及自己時常分心的原因,在這本書裡,DaiGo算是解說的蠻詳細的,讓讀者能夠更快的自我覺察。書中也有許多提高專注力的撇步,但是,老實說,其實並非每一項都適合自己,或是適合我們居住的環境,不過,我認為大重點有點出,細節的部份,我們則可以自己依照個人方便的方法去執行。

這本書還有個可愛的設計之處,那就是DaiGo已經把書本內容的重點用淡藍色螢光筆的方式呈現出來,而淡藍色也有提高專注力及縮短時間感的魔法,因此,這本書的內容都是走淡藍色系,讓人閱讀起來很舒服。

雖然DaiGo已經將重點畫出,但我依舊想要分享對我有幫助的段落──

.專注力是「培養」出來的,跟遺傳和個性無關,也不需要才能或耐力。

.專注力來自前額葉的意志力。意志力的總量也是有限的,每當使用專注力時,便會慢慢消耗意志力。

.日常生活裡為了「改變」無意識行為,需要大量的專注力。

.讓人疲憊的並非行動,而是「選擇」。

.從我們決定延後做事開始,意志力就一直在消耗中。

.那些整天都能保持專注的人,幾乎是在不消耗意志力的情況下維持專注,節省下來的意志力則用來使更多重要的事情習慣化。

.即使我們中斷作業並離開工作現場,大腦還是會持續處理剛剛的作業內容。

.當選項增加時,人會因為自己能下決定的機會變多而「煩惱」,意志力也因此逐漸流失。

.工作能力=專注力×時間

.在固定時間內分配工作及讀書的節奏,即使做到一半也要停止作業,充分休息後再重新作業……這就是有效運用專注狀態的方法。

.「因為很累所以無法專注」是大腦的錯覺!

.即便只是將手機放在桌上,都足以降低我們的專注力。

.桌上或家裡若無法保持整潔,讀書或工作時的專注力即會下降,同時影響到自制力。

.葡萄糖是意志力的燃料庫,也是維持專注力的來源。

.「專注」意指投入一件事物中。與其想辦法讓自己專注,不如想著「不做其他事」這種想法是最能提升專注力的方法。

.疲憊主要分成三種:「身體疲累」、「心理疲累」、「精神疲累」,這三種都是確實存在的疲勞感。不過,這三種疲累都不會消耗意志力,照理來說應該是不會降低專注力的;可是,大腦卻把工作後的疲累或運動後的疲勞感誤認成「大腦很累」,然後拒絕進行所有需要專注的事。

.人類的記憶內容約有四成會在記憶後二十分鐘後忘記,經過一天後,約會忘記七成以上;熬夜準備考試時的讀書內容,有一半都會立刻忘記。(所以,DaiGo在書中也有提到,不建議大家熬夜讀書。)

.如果在睡前滑手機的話,容易將不必要的情報記到大腦裡。

.我們感受到的疲倦並非來自大腦,而是來自於身體的其他部分。

.「讓眼睛休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待在全黑的環境裡,隔絕一切視覺可接收的情報。即使只隔絕短短五分鐘,效果會比點眼藥水或是眼部按摩還要顯著。

.一開始先從簡單的事情開始著手,掌握一定的做事節奏後,不擅長的感覺也會跟著減弱,同時維持自信心與專注力。

.專注力最高的兩小時早晨時光裡,有特別重要的三十分鐘──就是睡眠充足且吃完早餐後的三十分鐘!即使無法早起,至少也要將早餐後的三十分鐘至一小時空下來留給自己。

.一天裡擁有最棒專注力的精華時段中,著手一些有助於將來發展的學習或訓練以充實自我,是對自己最棒的一種投資。

.「工作進度、讀書進度緩慢的人」之間的共通點就是──完全不設任何期限,習慣將事情延到之後再做。

.若能一心一意專注在眼前的作業裡,人就能發揮原有的最大力量。

.所謂的「專注」,就是「只注目現在正在做的事」。只要謹守「不做其他事」、「不換別件事來做」的規則,專注力必定會提升。

.因為時間充裕所以什麼都想做,最後只會拉低效率。
--
如同一開始文章內提到的,書中的方式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適用,但絕對值得去試試看,像我自己就是無法早睡早起,但是,我有發現到每天起床後留一段時間(1~2個小時)給自己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比起過往匆匆忙忙地趕著出門,有留一段緩衝時間,更能放慢生活步調,身心也不會那麼緊繃。

最後,在培養專注力的部分,DaiGo有提到「艾維李工作法」,這個我個人非常喜歡,它就是一個To Do List的概念,但是,在這些待辦事項中,要列出優先順序,然後照著優先順序來執行,運用的原則是「在完成一項作業前,絕對不做下一件事情!」

當然,依照我們大部分華人的心態,當對於尚未完成的事情,可能會有所憤怒,或是產生自我否定,發明這個工作法的艾維李對那些在意還有未完成工作的人們說:「就算只完成一項或兩項都不需太過在意,因為你已經將那天你覺得最重要的任務完成了。」

這本書非常推薦給時常分心、覺得自己工作效率低、自覺專注力偏低或總是不知道自己在累什麼的人閱讀與學習。
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購買連結※
出版社:方智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