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樂讀│享受孤獨的勇氣


之前在博客來線上書展意外發現這本書,封面的漸層渲染設計好美好美,完全打中我的心,即使我是一個還蠻享受孤獨的人,但為了封面,還是立刻將它放入購物車打包帶回(笑)。

作者榎本博明(日本心理學者)在序章便提到──

所謂真實的孤獨,是安靜地面對「真實的自我」,讓自己更充實的「崇高時間」。在這樣的時間中,才能成就堅定的自我以及更能享受人生的自我。

孤獨能完成一項重大任務──「讓心靈獲得再生的能量」。這就是孤獨的力量。

其實,害怕孤獨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問題,在《享受孤獨的勇氣》中,藉由大量的案例分享與解析來探索為何人會害怕孤獨,閱讀完之後,我稍微總結一下,原因來自於「缺乏自信」以及擁有「被拋棄的不安」,而這也連帶關係到童年成長的模式。

這本書,不禁也讓我想起前陣子才剛結業的心理學課程的主要目標:學習建立穩健的自我與發展自我。在《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一書中就提到了──當自我功能建立了秩序,也隨著生命發展而成長、成熟,它必有個讓它怡然自得、並足以讓它有能量、有力量、有資源實現自我存在意義的生活處境。(這本書之後會寫樂讀分享,因為上完課也讀完了!!耶~)

我很喜歡《享受孤獨的勇氣》裡的案例,每一個都非常的生活化,甚至那些人際問題可能在我們身上也曾發生過,因此,閱讀起來不太花時間的,算是一本很好閱讀的書籍,不燒腦。

來分享書中,讓我覺得很棒的段落吧──

.綜藝節目之所以會受歡迎,是因為只要看了,就會覺得像是和很多人在一起,而不會意識到孤獨的自己。

.與人交往很解悶,但不知為何常常覺得很累。我想這是所有人都有的經驗,但你若經常有這種精神上非常疲憊的感覺,就必須要回過頭來想想,你是否過於勉強自己配合對方了呢?

.自我表露是善意與信賴的象徵。

.縮短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方法,可藉由孩提時代不斷累積與朋友密切來往的經驗,而自然體悟。

.擁有一位能讓自己表露自我的朋友,就能藉此認可自己的存在、擁有自信。不斷重複摸索,雖然也會遇到無論如何都合不來的對象,但只要你自己能夠了解「就算是這樣的我也有優點」,就能讓自己在構築人際關係上累積自信。

.若無法完全放下身段深入人際關係、對於與人交往沒有自信,遑論要構築良好的人際關係,反而只會更加強孤獨感罷了。

.關係再密切,也有一段「看不見的距離」。

.若只是隱藏真心,說些安全妥當的場面話,即使能在表面上構築一派良好的關係,但那是空心的,無法成為相互理解的關係。

.Line 是非常方面的工具,但無法得知對方當下的情況。若因此生出無謂的臆測,反而會陷入負面思考的惡性循環,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關係付諸流水。

.「沒有話題」不是自己的錯。

.所謂「被拋棄的不安」,源自於嬰幼兒時期的親子關係,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著這層不安。

.我們或許會因為對方真實的那一面而感到失望,但一個活生生的人,不可能只靠著帥氣漂亮活下去。

.勇敢「靠近」才能夠理解人際關係。

.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就會將他人所說的話或表現出的態度,全往負面的方向扭曲、解釋。

.一味地謙辭、拒絕「受到幫助」,距離就一直都會那麼遙遠。

.彷彿被背叛了的感覺,反過來表示你有強烈的期待。

.不論是多喜歡的人,彼此仍是不同的個體,對方在想些什麼、希望自己怎麼做等,都是讓人捉摸不定的。

.對人們來說,必須要有所自覺,自我是與眾不同的特別存在,自己的人生只能由自己來背負,不論是多親近的關係,都有許多彼此互不了解之處。

.之所以會「越是親密,衝突越多」,是因為一旦縮短彼此心理上的距離,就沒有什麼客氣可言,彼此都能輕易表現自己的任性。

.若是因為害怕受到傷害,從一開始就選擇逃避,不論經過多久,都無法擁有親密的對象。

.如果你注意到自己有「被拋棄的不安」,可以回顧過往至今的自己,並試著寫下「導致人際關係惡化的行動模式」。

.因為不安,才需要被愛的保證。

.藉由認識自己獨特的魅力,「自我接納」,就極有可能得以克服不安。

.雖然自己還是個不成熟的人,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可是,即便不成熟,也拚了命在活著。請認可這樣的自己。這才是「自我接納」。

.有些人因為不受到他人的認同,就會被「未受滿足的認同需求」所驅使,而想要表現做些什麼已獲得認同的模樣,彰顯自己是有能力或個性好的。

.跟任何人都能輕鬆交談的人,不代表他就不孤獨。反而可以說,有不少人都受到孤獨的折磨,因為想要揮去孤獨產生的不安,才拼命地想去建立人際關係。

.樂於獨處的能力。不僅對其他人而言是一種魅力,也是能夠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

--

在文章的最後,送上書底的這一段文字給大家──

「孤獨是美好的,但你也需要有人告訴你孤獨是美好的。」
(巴爾扎克 Honore de Balzac/19世紀著名作家)

祝福大家都能夠享受孤獨的時刻。其實,對我來說,那才是一段真正自由的時間。

享受孤獨的勇氣】購買連結※
出版社:智富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