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樂讀│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IG:lovelove_reading)

過去好幾個月逛誠品時,都能看到《為了活下去》擺好擺滿的在顯眼的架上,網路書店的排行榜也都是前幾名,但是,當時我並沒有興趣閱讀這本書,心裡想說:唉,這類有關政治的東西,我目前實在無法閱讀。
 
前陣子意外的在Youtube看到了一段她的專訪(新聞深呼吸0826》踏上自由的地獄路 脫北女孩朴研美),讓我對於「脫北」這件事情大為震撼,原來當自己還傻呼呼的時候,在世界上卻有著另一群人如此的艱辛,只求吃飽與活下去。
 
看完專訪,不自覺地起了憐憫之心還有好奇心,於是決定要買下她的故事,以表示我對她為自己的人生如此勇敢的敬佩。由於,從專訪裡面已經大概得知了她的脫北經歷,因此,閱讀起來並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只是在更鉅細靡遺的文字敘述裡,我越看越揪心,也越來越傷心。
 
我很喜歡朴研美在前言提到的一句話:「有時候,唯一能走出回憶的方式,就是把回憶變成故事,重新理解那些難以言說的事件對我們的意義。」
 
她的故事,提醒著我別忘了永存感恩自己的國家與生活等等的這些事情,但,前提並不是用她不幸的過去來慶幸自己有多幸運,而是,發自內心的去感受,我們生活在如此自由的文明世界,真的擁有的太多太多了,更應該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
 
最後,再附上朴研美在故事後半段提到的一句話,我也非常喜歡───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的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我就不力推這本書了,對於脫離北韓以及中國人口販售或她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再入手吧!
※【為了活下去】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g77ZGR
出版社:大塊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