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樂讀|感動工作學:七星列車如何成為人人搶搭的豪華列車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任何高單價的服務,背後肯定有令人願意支持與買單的原因,身為服務業的我,一直這麼認為。
 
作者唐池恒二,JR九州會長,非常重視這一個觀念──
 
「缺乏感動的工作不叫工作。」
 
我覺得傳遞感動有分很多種,不見得一定要與人接觸(可是,最終還是會回到人身上),因為各行各業皆有不同的發光之處,所以,不是只有服務業才能感動人心喔!
 
《感動工作學》不單單只是分享七星列車的營運之道,JR九州旗下還有許多產業,如何能夠同時順利營運並獲利,這其中的心態極為重要,誰不喜歡賺錢呢,但只想著賺錢也是不夠的,經營者每一個思考的出發點為何,造就了一個產業的未來。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任何行為、想法背後所隱藏的真正目的,深深地影響著自己的未來。
 
分享書中一些我很喜歡的工作學 ───
 
.充滿體貼心意的慢工細活,才有這種(感動)的力量。
 
.心懷感動的人,才能感動別人
 
.所有的工作,都是要帶給別人活力。
 
.企業獨力追求的形象,既是一種願景,也是一種夢想。
 
.不要害怕改變,以堅定的意志和勇氣,追求進化和改革,這樣的企業才不至於衰敗。
 
.經營者有一項不可或缺的資質,這項資質無法透過學習獲得,那就是真誠。
 
.事故不會導致破產倒閉,事後說謊和造假才是主因。
 
.若不能感動到消費者、觀眾、讀者這些客群,那麼耗費的一切心力與成本,就只是業者的自我滿足罷了。
 
.越高等的工作,越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自我滿足。
 
.我們都是社會風景的一部分,也是構成世界的一份子。我一直叮嚀自己,走在外面時要保持愉快的神情。
 
.販賣大量車票不是我們的工作,那叫單純的作業。增加我們的支持者,才叫工作。
 
.傳達一件事情要讓對方確實了解,不然就稱不上是傳達。
 
.受到重用是上班族最大的幸福。(我想,對任何族群都是)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與其相信大數據,不如相信經驗淬煉出來的思維。
 
.優秀的經營者有個共通點,就是透過感動和細心,看透事務的本質。
 
.極致的細心,就是優秀的行銷。
 
.工作不見得都是開心的事情,但找到自己能樂在其中的要素,工作成果自然會受到社會的認同。
 
.要先感動自己和周遭的人,才有辦法感動客戶。
 
.感動是所有「傑出工作」的原動力,而傑出工作會帶給多人感動。
 
《感動工作學》不只想推薦給各位經營者與服務業相關的讀者閱讀,面對失去工作熱枕的朋友,也都很適合閱讀。
 
祝福我們,都可以因自己的工作帶來更多的感動。
 
題外話聊一下,安啾正好有分享搭乘七星列車的影片,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去搜尋,看完真的會很想搭一次。
 
※《感動工作學》購買連結※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 方智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