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樂讀|高山上的小郵局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我一直蠻畏懼閱讀有點厚度的西方文學,因為西方人的名字總是特別難記,若是故事再走錯綜複雜路線的話,肯定會讀得很頭昏腦脹(羞)。
 
從《高山上的小郵局》一出現在誠品的文學區時,我就已經在注意它了,非常喜歡書底的介紹文字 ─── 
 
「一首獻給書信和手寫年代的溫暖情歌!」
「如果已經沒人想寫信,這個世界還需要郵差嗎?」

每一次拿起它,我都看著這些文字,然後,放下。下一次又再拿起來看,它一直讓我念念不忘的原因是,從小我就熱愛寫信,明明和同學每天都可以講話,卻還要交換一封信。
 
然後,我終於在上個月入手了!(第七刷)
 
這個來自西班牙小鎮的波韋尼爾,因為郵局即將面臨關閉,唯一的女郵差,同時也是獨自扶養三個孩子的媽 ─── 莎拉,就要被轉調至其他地方,在地居民因而聯合串起了一個暱名寫信的接力活動,希望郵局不要倒閉,也希望莎拉不要離開波韋尼爾。
 
《高山上的小郵局》裡的書信裡,道出了每一位寄件人內心的的秘密、渴望以及許多說不出口的話,其中包含了跨世代的友誼、跨越國度的思念、以及從未能實現的夢想等。這些書信在親情、愛情以及友情之間慢慢發酵,本來以為是一部清新的小品,沒想到卻能帶來莫大的感動與悸動!
 
作者Ángeles Doñate( 安荷樂絲.杜良特)在每一封書信傳遞之間以及故事劇情的發展之中,轉換得非常自然,讓讀者很容易閱讀。(看看我這個對西方文學有點閱讀障礙的人都已經順利讀完了XD)
 
我一直認為書寫是件很神奇的事情,只要提起筆開始在紙上游移,就能夠通往內心深處去,手寫信和電子郵件所帶來的感動是完全不同層次的,就如同葡萄牙作家José Saramago(喬賽·薩拉馬戈)所說的 ───
 
「淚水永遠不可能沾濕電子郵件。」
 
被數位化的文字,收藏在雲端空間裡,久了我們就不會記得,更不會特別去翻閱,儘管有人會認為,那些文字會被記在心底,也沒有關係啊!不不不,我覺得拿起書信的那種感受,是不會被數位與科技給取代的。
 
闔上《高山上的小郵局》,有了一股好想寫一封信給誰的衝動!
※《高山上的小郵局》購買連結※
出版社:悅知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