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樂讀|自我植癒的每一天:好好呵護「我」這株植物,做個可愛到底的人


作者|金銀珠(김은주) 插畫家|Worry Lines 譯者|林鶴平、馮燕珠   出版社|拾青文化  

以前有讀過金銀珠的文字作品《1cm的起點》,很喜歡她的生活哲學、探索自己的內心,以及擁抱自己的諸多分享,而插畫家Worry Lines也是私帳就有在追蹤的,所以這次閱讀這本書,有一種莫名的小小熟悉感。
 
這本書就如同前述的《1cm的起點》一樣,圖文並茂,閱讀起來是非常舒適又暖心的,我自己用上班之餘讀完這本書,真的有好多篇文字都實實在在地承接住了某些時刻的脆弱,我好喜歡她把自己當作「植物」來呵護的概念,莫名可愛!我從來沒有想過把自己當作一株植物來照顧。
 
雖然很常提倡觀照自我、疼愛自己這類的行為,但自己有些時候也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到外界,而這個時候我就覺得這類型的書來到我面前,似乎就是要給我提醒,要我好好照顧自己,好好地把專注力拉回到「我」自己身上。
 
說真的,最近我覺得生活啊,根本無法完全地與外界切斷聯繫,有時候外界反而是我們與自己內在連接的橋樑,因為很多的感受其實都是透過自己內在的反射所產生的,近期在心理學社群時常討論這一方面,特別有感觸。
 
另外,這本可愛小書很值得推薦的地方除了文字溫暖有力量、插圖爆可愛之外,還有20篇【自我植癒計畫】,讓讀者梳理用的,非常值得靜下心好好書寫一番。
 
此刻,手邊就放著這本書,隨時一翻都被可愛到,好推薦給大家,一起來當可愛的植物(疑?)
 
++LOVE金句++
 
◍ 先愛自己,再照顧他人,盡最大的努力也要珍惜自己。
 
◍ 在茫茫人海中,該遠離那些人?答案很簡單,就是妨礙我愛自己的人。
 
◍ 只要做真正喜歡的事,就能讓自己開花。
 
◍ 「我」身而為人,在因緣際會之下,可能會成為截然不同的另一個人。看到自己意想不到的一面,慌張失措在所難免。這時應該對自己寬容一些,理解「我」的各種面貌,擁抱我,接受每一個我,等待我所認識的自己、喜歡的自己出現。
 
◍ 治癒傷口的方法很簡單。對待那人,無須求勝、辱罵,也不用爭對錯,無須解開誤會,也不需要得到認同或道歉,別想著那人是喜歡你,或是討厭你,只要把那人從心中推出去就好。
 
◍ 並非所有事都要打個完美的結,只要你心裡感到舒坦,那就是最好的結果。
 
◍ 不管怎麼打扮,給予多少稱讚,即使做盡一切喜歡的事,倘若你不愛自己的身體,就不是完整地愛自己。
 
◍ 成為我自己不離不棄的鐵粉,成為「我」最初也最後的愛。
 
◍ 因為不夠愛自己,而期望別人可以喜歡我。只要我充分愛自己,就不會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了。
 
◍ 尊重你所喜歡的對象,就像明瞭月亮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有遠有近那般,這才是真喜歡。
 
◍ 真正需要我關心的,不是當紅明星,而是我自己。
 
◍ 心情不好時,先暫時不要下判斷和做決定。因為心情不好時,就跟酒後駕車差不多。
 
◍ 閱讀可以跨越時間和場所,是最簡單的自我植癒方式。閱讀有個優點,你的敵人從外表看不出你有何變化。隨著書本頁數越來越少,人生剩餘的篇章就越豐富。
 
◍ 不要揣測言外之意,不要試圖從所有話語中尋找意義。
 
◍ 如果是別人轉述,而非當事人直接對你說;如果是事後才聽到,而非當下,那樣的話聽聽就好。
 
◍ 從他人話語解脫自由後,我們會變得更溫和、平靜,也更為堅強。
 
◍ 世界上沒有不敏感的人,只是「對別人的傷痛」不敏感而已。
 
◍ 就像店員不會記得自己服務過的無數客人,今天破壞你心情的人也不會讓你永誌難忘,你只要記住,讓那人像一般客人一樣離開你的心就好。
 
◍ 我不需要努力成為每個人都能用的多功能塑膠袋,也沒有必要強迫不適合我的人配合我。
 
◍ 真正的友情就像天然食品,對我們的身心好處多多。
 
◍ 人生的長度就是壽命,生活的寬度與幸福有關。
 
◍ 美段關係的答案,最終還是在自己身上。
 
◍ 雖說世間重視有來有往,禮尚往來,但只要有一方說出美好動聽的話,其實就已足夠。
 
◍ 現在正在感受、想迴避的這些情感,最終可能會像股票一樣觸底反彈呈現價值,轉化為讓你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