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0

樂讀.掛名推薦|有件事做得很爛,真是棒透了:允許自己不擅長,就不會拿追求完美當作不敢嘗試的藉口


作者|凱倫.里納迪(Karen Rinaldi)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好的文化 

++謝謝宥彤的邀請掛名+

說真的,我蠻喜歡這本書的書名,很像是自己平常就會對自己說的話(笑)。延續過去社會的框架,有太多人總是被困在事業必須要成功、財富必須要有幾桶金等等的外在成就,所以當我們要去做一件事情時,很習慣性地就會去思考:「會成功嗎?」包含自己的興趣也是如此。
 
這本書主要談論的比較不是職場面向的挑戰,而是其他領域的拓展。那麼,既然如此,只是做自己想做或有興趣的事情,所謂的成功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定義呢?我想,現今已經有許多書籍逐漸在打破大家對於成功的定義,但老實講,我們都還是會害怕失敗。
 
害怕失敗背後的原因有非常多,可能是怕被別人笑、覺得丟臉等等,但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些依舊是外在的眼光啊!或許我們都忘記當我們去挑戰一件新的事物,那帶給自身的能量是有多強大!
 
作者在40歲後才開始學習衝浪,更讓人不可置信的是,居然5年後才站上第一個浪!因為我自己是不懂衝浪這一塊的,所以在閱讀的時候,一直是膽戰心驚,所幸作者的文字非常口語,很好閱讀,蠻像坐在咖啡廳聊天一樣耶。
 
起初,我以為整本書都會聊衝浪,但其實不然,書中有非常多作者分享因為衝浪而帶來的人生領悟,也包含自己後來生病的事情,這個部分我也是看得好揪心,同時也非常敬佩她的意志力還有樂觀的態度,雖然前面一度覺得她超隨意買房一事實在是好瘋。
 
閱讀期間,我一直想到自己總會督促自己去行動的這件事情,這幾年來我真的很深刻的感觸到,不論是我們想要獲得什麼樣的人生經驗,都必須透過「我」來去行動,才能真正獲得那些人生寶藏。把行動說得再簡單一點,就是去做!而不是在腦袋裡面空想與畫藍圖。
 
只不過我們都很怕當真的去做了一些挑戰之後,仍沒有達到心目中的目標,會獲得失望的感受,可是,感受都是中立的存在,一切皆要看我們如何去看待它們,如何去把它們轉化成力量,這全部是一輩子的課題,因為我們在生命旅途中都會遇到許多不同的感受,不論是被列在正向的開心、喜悅,或是負向的憤怒、嫉妒等。
 
所以,希望透過閱讀這本書,可以稍稍讓讀友們擁有去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不論是想做的事或是有興趣的事)付諸行動的勇氣,失敗了、沒有做好都沒有關係,這樣的你,依舊是棒透了啦!
 
(會不會有人讀完就迷上衝浪呢?我也蠻好奇的,但我想我是不會啦!)
 
最後,這本書看似與一般書籍的厚度差不多,不過,其實內文的字體偏小,因此整體來說內容是很多的喔,也是我讀得比較慢的原因。(掩面)
 
++LOVE金句++
 
◍ 對一件事情不在行,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我們的文化會嘲笑無能,將無能汙名化。
 
◍ 都還沒開始就放棄,是一種悲哀。
 
◍ 我們都已經花了太多時間炫耀自己的優點,社群媒體就是自賣自誇的大平台。
 
◍ 不擅長做某件事情,反而可以重新建構人生最大難關的框架。
 
◍ 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那怕不擅長也沒關係,只要能開心就去做。將不擅長當成一件能通往自由的好事。
 
◍ 我們對自己不誠實,也許並不會禍害到誰。但若是刻意美化自己的第一次,就很難了解從那個第一次到現在,我們進步了多少。
 
◍ 寧願搞砸,也不要一輩子從不行動。
 
◍ 你的記憶與你的經歷不見得一致。
 
◍ 挑剔自己的人,也總是會挑剔別人。我們若是繼續誤以為應該要重視錯誤,就不可能從容解決錯誤。
 
◍ 若是追求完美,就會一直將當下的狀況,與理想的狀況互相比較。那想要的東西就太多了。
 
◍ 要保護自已,但不要因為世界很危險,有種種陷阱,就怕到不敢享受世界的豐饒。
 
◍ 我們經歷的是阻礙我們的敵人,還是良師益友,完全取決於你對現實的感知,取決於我們與我們自己的關係。
 
◍ 我們天生會玩耍,可以一路玩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
 
◍ 我們應該走出去,有所行動。做一些與工作完全無關的事。做一些我們可能不擅長的事。
 
◍ 對於工作的狂熱,是一種對於意義感的虛假頌讚,也是我們之所以難以接受自己有不擅長之事的原因之一。
 
◍ 致力於工作,與完全沉浸於工作,忽略其他所有的經驗之間,有一種深層的差異。到最後,滿心只有工作,會導致我們的心靈接觸不到那些讓我們成為人類的特質。
 
◍ 快樂就是快樂,而不是得到了多少。
 
◍ 對於不擅長做某件事情的人來說,更好的消息是我們不斷挑戰大腦,大腦就更能保持健康。
 
◍ 我們擔心別人在看我們,在論斷我們,其實別人往往根本不在意。但我們就算知道,也照樣擔心,其實別人自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擔心。
 
◍ 要原諒缺乏自信的自己。不要忽略自我疼惜的「自我」部分。
 
◍ 我們可以愛,可以更善待那個勇於嘗試卻不幸失敗的自己。
 
◍ 敞開心胸,接受自己最大的脆弱,就能騰出空間,感受隱藏在恐懼、憤怒、怨恨的另一面的正面情緒,也就能意識到我們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 「酷」之所以如此迷人,正是因為被美學化。
 
◍ 我們為別人貼上的標籤,與別人的痛苦其實無關。我們頂多只能曝光自身的痛苦,留意那些可能被我們忽略的,所愛之人所留露出的微弱訊息。
 
◍ 雖然我們把「最酷的自我」呈現在網路上,這種角色扮演就像先前寫道的酷酷的面具,是隱藏我們的脆弱,而非讓我們擺脫恥辱。
 
◍ 失敗並不能決定我這個人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