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6

樂讀|正好住基隆:我住在基隆要塞司令官邸的日子,還有心愛的城市散步時光


作者|小歐 封面插畫|王傑 內頁插畫|李靚彤   出版社|木馬文化 

++謝謝一霞的邀請閱讀++

身為新北人,以前都會覺得基隆好像很遙遠,很潮濕,海味很重,後來有幸認識基隆的朋友才發現,原來基隆到台北有時候根本不需要半小時,只不過我對基隆的印象中就停止在這邊。(掩面)
 
這本書的前半部主要是小歐分享自己小時候住在基隆要塞司令官邸的點滴回憶。老實說,我是當時誠品進駐才知道這個官邸的,然而,每一次看到這樣的日式建築,總會想起經典動畫《龍貓》小月和小梅的那個家,喜歡古風的我,特別羨慕啊!
 
不過,也透過小歐的回憶與文字才得知,實際住起來並沒有非常便捷,有時候光要修繕就得花上不少銀兩,另外,也進而了解到官邸一部分的歷史,我覺得非常有趣,像是他們怎麼會搬進官邸,又為何在搬離官邸之後再次搭上線。
 
接著,書籍的後半部小歐談到她走遍了日本四國之後的心境轉變,也是因為這樣才開始想深入自己曾經居住的家鄉──基隆,透過走路,陪伴自己重新梳理對於基隆的認識,這一塊我讀得蠻感動的,其實我們多半的人應該都是如此,熱愛旅行,喜歡往外縣市或國外跑,但對於自己生活的地區,卻沒有那麼熟悉,也說不上它的美麗之處。
 
我忽然想到前陣子有一次外出到附近辦事,走在一直習以為常的道路的我,忽然不想要走原本的路返家,結果就隨意鑽進小巷黑白走,那種感覺真的很神奇,超級陌生,但你知道住家就在旁邊而已,因此也談不上是恐懼,反而有點像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
 
那一次的小冒險時間不長,可能連半小時都不到,但卻讓我覺得能夠活著真好,能夠在此散步真好,能夠發現有一家不錯的早午餐店,真好。原來,在家的周圍還有很多沒有見過的景色。
 
很推薦喜歡地方文化的讀友能夠閱讀這本書,裡面也有很多彩色照片,以及小歐不私藏的基隆散步筆記,說不定未來走在基隆的路上,就有機會遇到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