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樂讀|發現.城市咖啡館〔台北×東京〕:嚴選62家特色咖啡館的魅力與日常

 作者|林家瑜  出版社|悅知文化

++謝謝筱婷的邀請閱讀++

先前曾分享過很喜歡的日本喫茶店插畫家飯塚 めり的書籍,沒想到...台灣也有這麼一位插畫家!加上也是非常喜歡咖啡館的浪漫(公司也有經營咖啡店),所以再怎麼說,都一定要好好閱讀並且推薦!
 
後來我才知道,住在日本的家瑜自己有出版四本日本咖啡廳的插畫書,分別是《東京篇》、《福岡編》、《札幌編》以及《飛騨編》,其中《福岡編》跟《札幌編》也二刷了!本來是完售的狀態,還擔心買不到,哈。
 
而這本書所分享的《東京編》其實就是日版的內容,不過家瑜跟我說,其中有一間店已經沒有經營了,因此沒有收入在中文版裡面;台北的部分,是她幾年前回台灣探索的咖啡廳,真的好適合跟《島讀台灣》一樣一間一間踩點,對於在居住台北的我來說,也比較方便一點。
 
另外,很驚喜的是還發現好朋友開的店【小廢墟/Ruins Coffee Roasters】,前身【小破爛/Café Junkies】是在小巨蛋附近,應該也是很多咖啡友知道且喜愛的,看到家瑜的分享,我就好慚愧,因為移到木柵至今,一次都沒去過,所以我在此發誓今年一定要去,尤其疫情壟罩的這幾年,我覺得台灣真的好小,沒有什麼地方是去不了的。
 
把焦點回到這本書。家瑜的繪圖以線稿還有平面圖為主,光是平面圖就讓我覺得好厲害,以前有學過一年的室內設計,這種平面圖真的無法喜歡自己畫,但是看別人畫得這麼有手繪感,就好喜歡耶!
 
我不曉得會不會有讀友覺得黑白線稿的圖略為單調?不過說真的,我倒認為黑白線稿反而可以看出一個繪者的繪畫功力,雖然這部分沒什麼好評論的就是,但我自己在看家瑜的插圖時,很深刻的從她的線條中感受到,所有的一筆一畫都是日常繪畫的累積。
 
如果也很想學習這種手繪空間的讀友,那就一定要細讀書末的幕後花絮特輯,家瑜不私藏的分享自己繪製空間圖的小祕訣,相信就算沒有繪畫基礎也可以不用擔心,然後,居然還有【Coffee Sind】的玉蘭花咖啡特調作法分享,這個我真的是震驚,因為從沒喝過啊,好特別!
 
非常推薦喜歡跑咖啡廳、喜歡手繪插畫的讀友收藏這本書哇!忘了說,去東京旅行也可以帶上它!(還有《啡嚐日本》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