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5

樂讀|貓主子的科學:喵皇賣萌大小事

 

作者|史蒂芬.蓋茲(Stefan Gates) 譯者|林柏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欣梅的邀請閱讀++

現今貓奴已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市面上也開始有許多關於貓貓常識、行為分析等等的書籍問市。這本書乍看之下會覺得好像蠻一般的,雖然也有插圖點綴,但文字內容其實是偏多的,讓我一開始誤以為是很正經的那種貓咪教科書,但是,翻開之後,我錯了!內容實在是讓我越讀越愛。
 
先說,這本書有很多貓貓的習性與身體構造等的介紹都是正經的且有研究根據,不過作者的文筆實在太風趣,也因為結合自己與貓咪的相處經歷,讓資深貓奴的我,在吸收貓新知的同時也在許多地方擁有相同的共鳴。
 
老實講,我覺得光是看目錄標題就覺得好ㄎ一ㄤ好喜歡,例如:
  • 我家貓咪基本上算Q版的老虎?(難道不是嗎?)
  • 為什麼貓眼睛看起來頗邪惡?(你才邪惡,你全家都邪惡(誤XD))
  • 為什麼老是由我來清理貓的嘔吐物?(對,所以我有時候會裝沒看到...)

真的有不少都戳中我的笑點,我想,那些都是貓奴懂的點。
 
本來覺得這本書可能適合推薦給新手貓奴,不過,後來發現老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讀讀看。其中作者有提到一個觀察(?)我自己近期是深有感觸(卻不完全贊同),他說───
 
「貓這種生物是出了名的善變,他們離家去和別人住在一起,是相當常見的情況。」
 
首先,我覺得這句話的背景應該是指在那種獨棟透天厝的環境之下,城市裡的家貓比較少會有跑去別人家溜搭的情況,也許有,但不多。那麼,為何我看到這麼一句話會這麼有感觸呢,因為從小金身上我看到這樣的可能性,以前小白與小公主是不可能親近陌生人的,但小金就是屬於人人好的那種,就算被抱走也不會反抗,馬上可以換媽媽的可愛小生物(淚。
 
小金的到來對我們家來說也都是嶄新的學習,因為她完全與小白和小公主的性格完全不一樣,所以我覺得貓啊,真的是超奇怪的一種生物啊,不過,卻也是我最喜歡的生物!
 
非常推薦給愛貓的貓奴們閱讀ฅ●ω●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