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樂讀|慢慢致富:告別金錢焦慮,77天思考練習不再害怕負債、低薪、沒工作,打造財務幸福循環



在收到出版社的這本書之前,我正好看完NeKo嗚喵的說書,當時心想,雖然不被推薦但對於理財幼幼班的我來說會不會有一些收穫呢?
 
其實,記帳的習慣已經有好幾年,某天卻忽然意識到這樣還不夠,光知道錢花到那裡卻留不住的感覺,蠻令人恐慌的。平時我不會特別去閱讀理財類的書籍,以前會想要開始理財也是幾年前源自於艾爾文影片的啟發。(非常推薦他的理財觀念:先存再花。)
 
《慢慢致富》提倡77天思考練習,我個人倒是覺得很像去檢視自己對於理財的觀念,書中有不少觀點我蠻認同的,例如對於工作或是生活上的態度。相對的,對於沒有投資以及非美國公民的我,在選擇投資與401K退休計畫這些部分,就沒有細看下去,似乎也跟我往後的人生沒有太大的關係,尤其是401K。
 
若稍有理財觀念且財務有正向成長的讀友應該就不再需要這一類的書籍,但如果現在正有財務困擾以及想要學習理財的讀友,倒是可以藉由《慢慢致富》來回看自己一路以來的用錢態度是否需要稍做轉變。
 
關於消費,有一句話真的非常紅!
 
「消費只是把金錢變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東西)。」
 
起初,我也非常認同這句話。可是,請再仔細思考了一下,這樣的理所當然,是真的嗎?那些你喜歡的東西是否只是為了填補內心某一些空洞呢?是否只是想要掩蓋一些你不想被他人所知道的面相呢?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工作會佔去人生很大一部分的時間與精力。假如你在工作中無法找到目的,無法得到成就感,這是一個必須正面處理的問題。(這是老生常談的一個道理,但意外地很多人一直在逃避。)
 
.人生不是有錢就會快樂。但財務狀況不良,人生很難快樂。有夠用的錢之後可能快樂,但你要知道,自己累積金錢的目的。
 
.那些讓我們當下感覺良好的事物───花錢、大吃垃圾食物、飲酒狂歡───經常會在事後讓我們感覺更糟。
 
.如果我們一直保持花費過高的習慣,我們買東西帶來的幸福感,終將不敵它們會給我帶來的壓力。
 
.對你來說,真正有意義的是你所專注的事,你想要更加幸福?那麼,你就不應該去關注別人所擁有的財富,或是那些不屬於你的東西。
 
.不管你認為自己買了多少好的東西,你走出店門時,你的錢已經變少了。
 
.有的時候,我們並不是花錢讓自己更快樂,而是避免讓自己更不快樂。
 
.如果我們弄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理財,自己的財務生活應該往哪裡去,我們就可能到達一個自己不會喜歡的地方。
 
.我們花了幾十年的時間來為退休做準備,但卻很少去思考退休之後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過日子?
 
.許多退休的人都有「度假錯亂」的問題,他們把退休當作是在度一個長假,但很快就開始覺得無聊甚至於沮喪,他們會發現那種無止盡的好玩跟放鬆其實並不那麼讓人滿足,他們會回想起從前的工作時光而覺得那樣的生活才有意義。
 
.當你建立起儲蓄的步調並且開始累積財富之後,你就應該能夠漸漸降低你的生活花費,與此同時,你當然就有能力做更多的儲蓄了。
 
.銀行帳戶裡有豐厚的前,並不見得會讓我們更快樂,但空空如也的話,就注定會讓我們陷入悲慘。
 
.如果你能在白天做自己喜歡的事,晚上和所愛的人共度時光,你的生活就很富足了───雖然也許你並不富有。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9r3Qjv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2bglM6

出版社:樂金文化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