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樂讀|親愛的艾德華



生命的無常之所以令我們如此措手不及,就在於那都是發生在一夕之間的事情,許多時候我們根本還無法意識到「失去」,也因此更無法理解為什麼死亡會是帶給我們的禮物。
 
《親愛的艾德華》是個悲傷的空難故事,一切的展開從機場開始。主角艾德華(艾迪)與哥哥.喬登以及父母.珍恩、布魯斯將從紐約前往洛杉磯定居,在經過海關的同時,喬登拒絕通過機器檢測,而艾德華則在前方緊緊握住珍恩的手,從這個小事件就可以看出艾德華並不像喬登這麼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當艾德華一家順利登上飛機後,作者安.納波利塔諾(Ann Napolitano)在這邊則加入一些飛機上的乘客以及那位最具魅力的空服員來鋪陳後面的故事發展,也讓讀者明白,每一個人都絕對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且是那麼的獨一無二。
 
接著,故事跳到飛機墜毀的事故現場,在這場意外中,唯一倖存的就是艾德華,他突然之間也成為網路上熱蒐的紅人。失去了雙親的艾德華由珍恩的妹妹蕾西來扶養。蕾西與約翰一直很想要有自己的孩子,卻一直沒能順利懷上,從沒想過會這麼突如其來地迎接12歲的艾德華,而同時也是失去姐姐的蕾西,他們的人生將會如何改變呢?
 
如果說《親愛的艾德華》是從機場一直走向飛機墜毀,那就太沉悶無聊了,我好喜歡作者用雙線的方式創作,寫寫地上的事再寫寫天上發生的事,彷彿這兩個空間是同時存在的,就如同故事的最後,艾德華在多年以後明白自己必須要好好的生活,才是真正給予同班機的乘客最大的回報,自己也並非倖存者,而是因此擁有人生。
 
另外,當我進入故事後,穿梭在文字之間也可以感受到作者許多細膩的情感,有些片段讀完,內心真的會揪一下,非常打動我的心,例如,當約翰擔心艾德華會受不了打擊而選擇自殺的時候,他堅定的告訴約翰說:「我絕對不會那樣對你們,因為我知道留下來的人會有什麼感覺。」又如心理諮商師對不願回想過去的艾德華說:「我只是不希望你把回憶全部封鎖,因為回憶很好,所以力量很強。我們現在要建立新的地基,如果你能讓回憶進來,甚至偶爾從中得到喜悅,就能成為構築新基地的磚塊,堅固耐用的磚塊。」(淚)
 
其實像這類西方純文學的書籍,我通常比較少閱讀,因為對於歐美人的名字記性不是很好,每當出場人物有4個以上,我就會開始陷入混亂,不知道誰是誰,要不斷地往前翻閱確認才容易進入故事劇情。《親愛的艾德華》的確也讓我在開始閱讀的前半段時間,前前後後反覆翻了好幾次,可是一切都好值得!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dGylxV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Z7RvqA

出版社:悅知文化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