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樂讀|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21招理財建議教你過上一個不缺錢的人生


在讀完《慢慢致富》之後,繼續閱讀同作者 喬納森.克雷蒙 (Jonathan Clements)的新作,相較之下,在新書中更多了比較細微的理財觀念,也有提及我後來一直秉持的理財概念:先存再花。
 
我想,有些讀友可能收入沒有那麼固定,有時候把存的錢以及固定開銷分配好以後會發現錢竟然已經沒了!(我也很常如此QQ)其實,這也衍伸出另外的問題,而很多人並不想去面對,但是,我認為去釐清自己的財務狀況,並且分析與思考下一步,往後不僅可以讓荷包不再那麼容易緊縮,更重要的是,可以檢視自己生活中真正的需要以及不需要。
 
在《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一書當中也提及不少關於投資與股票的觀念,由於我的理財僅有儲蓄而已(不得不承認我屬於膽小型的XD),並還沒跨進投資這一塊,因此不好下評論,但也許之後若有投資的計畫,可以好好參考一下。
 
小小題外話,關於金錢的部分,我個人仍然比較著重於心理層面的議題,忽然想起之前看到一半的《金錢心理學》一直擺在書櫃上有一兩年了,前幾天已取下並且打算好好再重新閱讀它了。(笑)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種交換、取捨。
 
.掏出鈔票之前,先想想你放棄的是什麼。
 
.有些人的論點是,生活水準並不是幸福與否的絕對因素,而是我們的收入及財富與周遭人的比較值。不錯,生活過得比較優裕的人確實更有可能說自己很幸福,但這可能是一種「聚焦錯覺」。
 
.當人們脫離貧窮同時達到基本生活水準時,他們的幸福感會大幅增加。但之後就不一樣了,就算是有許多多餘的錢,也不見得能買到幸福感,我們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在一台快樂跑步機上,拼命追逐幸福,但卻無法真正有所進展。
 
.別到月底才存花剩的錢,你要在月初就先存!(這就是我的理財首要觀念)
 
.有意義的理財其實很直接了當:那就是定期儲蓄、控制風險、購買一些低成本基金、降低投資成本及費用,同時留意一下稅務問題。
 
.我們無須為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感到沮喪───我們應該專注於自己所能控制的部分。我們可能永遠無法賺到六位數美元的薪水(換算台幣為約兩三百萬),也可能永遠無法擁有七位數美元的投資組合,但我們仍然可以達成能夠控制自己財務生涯的心理狀態,仍然可以從所擁有的金錢創造出幸福感。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2rjvqm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L0bG63

出版社:樂金文化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