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樂讀|長大以後就會變好嗎:破解25種心靈困境



記得小時候的我很期待長大,感覺年紀越大就離自由越近,現在長大了,卻開始覺察到以前認為不重要的事情,其實也是蠻重要的,過去的經歷如何造就現在的我,都是成人之後才有意識地去深入了解的,而自由近了嗎?我想,有的,只是相對的也要捨棄不少人事物才能換得。
 
閱讀初期,我在instagram的動態上詢問讀友們長大以後就會變好嗎?有75%的人選擇不會。我有點驚訝,也同時也可以感受到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極為脆弱的部份。
 
我在30歲左右才漸漸開始思考以前被教育的「好」到底是怎麼回事。你的成績要好、你要考個好學校、長大後找個好人嫁....等等。那麼,我的成績不好、沒有上好的學校、沒有結婚生子,難道我就因此而壞掉了嗎?我並不這麼覺得。
 
《長大以後就會變好嗎》是由中國一群皆具備海內外名校臨床心理、社工、精神衛生專業背景以及國內知名媒體資歷的成員們所共同創作而成,可能每一篇文章的作者都不同,老實說,這樣的大拼盤是讓我有點不太習慣的,若文筆落差太大,會讀得很累(後來發現這倒是一項優點)。
 
另外,我蠻意外這本書竟然會以愛情為先鋒,莫名其妙的就進入感情議題,且將近佔據整本書的一半,似乎也反映出現代的人們在愛情上仍是比較容易遇到問題,但,也曾有人說過,當愛情來臨時,你將會更容易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
 
談完愛情,後面的章節開始進入情緒與自我的主題,也是我比較喜歡研讀的議題,看得很過癮。這本書的每一篇文章都非常獨立,儘管有做章節的分類,但依舊可以不照順序閱讀,讓沒有太多時間閱讀的讀者們都受惠了。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如果能夠更常見面,就不要選擇電話溝通;如果能夠傳送語音,就不要選擇用文字訊息。
 
.我們無法完全操控愛,這正是愛讓我們著迷的原因。
 
.外在表現之所以與真實的自我不完全相同,有時候未必是刻意為之,而是我們根據對方與自己的互動,不自覺地做出回應。
 
.有別於其他關係,人們往往希望在親密關係中,雙方的「關係中的自我」與「真實的自我」是完全一致的。
 
.粗淺地說,關係中承諾感的高低,是你承諾自己願意為這段關係投入和付出的程度。
 
.依賴無能者最大的問題是,無法與他人建立深刻的連結和長久的關係。身邊可能不乏朋友與熟人,但那些試圖親近他們、建立連結的人,或多或少,都會在某個時刻發現和他們是隔了一堵牆───到了一個點就很難再靠近。
 
.要學會理解這個世界與他人的複雜性,真摯中也可能包含做作,高尚中也可能包含齷齪,而在邪惡裡也同樣找得到美德。
 
.我們對愛的理解,其實有很多誤解,這正是由於這些關於愛的誤解,使我們常常把別的東西,錯當成對方愛自己的表現。
 
.心甘情願妥協的時刻,就是雙方確認喜歡存在的時刻。
 
.不要習慣任何會讓你感到痛苦的東西,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種關係。
 
.我們往往透過和內心對話來分析事物、認識世界,因此,也常常輕信自己內心聲音訴說的語論與分析,而不去質疑。
 
.你是你的整個人生,是不斷變化、流動的各種想法、感覺、角色的集合。不管你身上發生了什麼、想到了什麼,都只是某個時刻、某段時間內的狀態,只是真實的自我中的一小部分。慢慢你會發現,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著很多層面、不同程度,甚至相互矛盾的真實,越接納這種複雜的事實,越少會為自我的衝突感到煎熬。
 
.生活的本質是複雜的,有積極的事情,也有消極的時刻。因此,完全沒有負面情緒是不可能的,而如果有人說自己只會開心,從不傷心、沮喪,那麼他們其實是無意識地壓抑了自己的負面情緒。情緒不會真的消失,影響也不會消失。迴避這些情緒反而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更大傷害。
 
.當人生遭遇低潮時,悲傷是為了回到快樂基準線所必經的橋樑。
 
.很多成年人都遺忘了自己在面對壓力時,還有一種選擇──暫時停下腳步,休息、調整。
 
.有病理性羞恥問題的人,更容易陷入這種想法:「只要我變得夠好、夠強大,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會消失」。要注意販賣這類雞湯的人,因為「只要你變強大,一切不幸都會消失」這句話,不過是「你所經歷的不幸,都是你自己的錯」的反面表述,核心邏輯沒有什麼不同。
 
.在大量文章都強調教養方式對孩子的性格產生影響的時候,人們常常忽視一個事實:孩子天生的脾氣性格,會對家長的教育方式造成影響。
 
.我們不需要對自己有過高的、不切實際的期待和要求。你一定有天然的極限,但同時也會有天生的優勢。 
 
.人們並非基因或環境的受害者,即使在人格形成之後,依然可以自由地選擇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沒有一種原生家庭不會為孩子帶來任何挑戰,這些挑戰可能是不同的,帶來的痛苦感的強烈程度也不同,人生是無法比較的,你必須要處理自己眼前的問題,你的選擇在於,身處同樣混亂的家庭環境,也可以選擇長成不同的樣子。
 
.每一次重大的告別,都伴隨著一部份自我的死去。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xGvkM4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0D2rp6

出版社:今周刊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