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樂讀|故事裡的心理學:潛意識與永恆少年



心理學真的是一門非常有趣的學問,目前閱讀過的書籍大多都是以作者的個案、個人或友人經歷以及一些研究案例來分享心理學相關的學識,而自從開始聽海苔熊的PODCAST《海苔熊心理話》之後,對於藉由童話、寓言故事,甚至是動畫來看內心層面的議題有了極大興趣,覺得這真的是很不錯的切入點。
 
《故事裡的心理學》上冊,也就是這篇要分享的,分別以《愛麗絲夢遊仙境》與《湯姆的午夜花園》來探討我們的潛意識,看看人們從童年對於自我認識逐漸到成長後所面臨人際關係的階段,這一路以來的心境改變。
 
接著,再以《小王子》和《彼得潘》這兩個故事來探索青少年階段的心理議題───停止成長究竟是想當永遠的孩子還是拒絕成為大人?這個部分我自己看完後,內心滿是悲傷,我想,每一個人的心中似乎都有一個永恆少年/少女與小王子,他(們)在哪呢?我想應該就在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吧!而我們總是忙著應付現實生活而逐漸遺忘了他(們)的存在。
 
最後的附錄也是非常精彩,作者用《浦島太郎》與《桃太郎》來探索關於網路成癮和拒絕上學的議題,算是生於網路世代的我,也是非常有感觸,尤其是網路成癮的部分,記得撥接網路剛興起時,真的是一頭熱的投入在其中啊!
 
我覺得作者同時也是諮商心理師的鐘穎好會說故事,而且,每一則故事的分段與解說拿捏得相當剛好,也因為如此,我常常閱讀到忘記時間,然後就默默地看完了,假如是一篇完整的故事緊接著詳細的介紹,那我會認為讀起來就不那麼輕鬆,也會很難消化作者想傳遞的東西。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心理學是人的心理學,不是大腦的心理學。
 
.乾枯的靈魂渴望著神話、傳說與故事,大人若總是對孩子鄙視這些東西的價值,靈魂只能在死亡與反撲中擇其一了。
 
.當我們在潛意識裡待得越久,自我將越缺乏力量,正如同手機或網路遊戲的使用時間越長,我們越難以自拔一樣。
 
.我們的自我其實需要透過與環境互動來自我界定,否則我們將會失去認同的根基。想想那些不再上學的孩子,那些失業之後拒絕出們的成年人,與環境的疏遠往往會給他們的自尊與認同帶來再次地削弱。
 
.沒有規則就是夢境的規則,重點不是荒謬,而是接受。
 
.重要的不是非得成為某種符合社會理想的人,重要的是踏實地走在某條路上,而後成為那一種人。
 
.母親本是一個保護性的意象,但她同時也與吞噬(拒絕孩子反抗和成長)的意象相連。
 
.沒有愚蠢的夢,只有愚蠢的人。(榮格)
 
.如果能看穿恐懼,往往會發現那不過是不起眼的東西。
 
.長大的難處就在於我們要割捨內在幼稚的自我,但同時不能喪失童稚之心。
 
.處理好被遺棄的感受,因此成為我們能否在人生路上繼續勇敢往前走的重點。
 
.人老了之後都活在過去的回憶裡,記得它,也夢到它。時間不需要回頭,因為重要的事物會在老後一再地在我們內心被重複經驗,不論是難過、悲傷、快樂還是酸楚。活到老學到老固然重要,但老年人的真正功課卻不是這個,而是統整他活過、經歷過的一切。用年輕人的眼光看待老人的行為是不公平的,因為他們心理能量的流向已經翻轉,從意識轉返潛意識,未來不再屬於他們,他們屬於過去。
 
.如果意識不到孤獨,人就不能去愛與創造。然而人若想要去愛,就得先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因為愛只會發生在關係裡,發生在「你」與「我」之間。
 
.成長總是兩難的。我們試著使自己不成為令人討厭的大人,同時又不得不稍加收斂內心的孩童。由於這樣的兩面性,我們會發現青少年的內心也相當為難,不知該認同哪一個自己。
 
.「無聊」,是因為沒有力量使用內在資源。
 
.假若日落讓你感到悲傷,那是因為在日落之前並沒有足夠的冒險。
 
.永恆少年躲在相機鏡頭和研磨咖啡機的背後,透過機器觀看和偷取他人的人生。下午茶的恬適與海產店的自吹自擂都不適合他們的年紀,因為他們還未在人生展開冒險。
 
.生命雖然有限,卻可以是獨特的。要使我們的生命不是他人生命的重複的唯一方式,就是建立關係。
 
.負責是用來辨識一個人是否成熟的最關鍵品質。
 
.如果我們總是拋棄眼前的機會,最終我們就是拋棄了自己。
 
.有些行為只有年輕人能做,有些衣服只有年輕人能穿,不論我們再怎麼緊抓著青春童真的形象,都無法讓時間永遠停在十七歲。
 
.關於成長這件事,永恆少年只能接受它,或者被它殺死,中間沒有其他選項。
 
.永無島裡有無休止的冒險,永遠充滿樂趣。但別忘了它的名字叫做Neverland。
 
.所有想要永久停留在某種階段的企圖都會失敗,生命從不等人。不僅身體如此,心靈也是一樣。
 
.我們總以為自由是「輕」,卻不知道它背後隱藏著「重」。每件事物都有它的對立面,責任便是自由的對立面。
 
.永恆少年就算擁有親密關係,心理上仍然保持單身,他們從來不在關係裡。他們只能是媽媽的孩子,而不能是誰的丈夫。
 
.許多婆媳問題背後可能都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男孩。
 
.長大與變老並不會讓我們悲傷,真正會讓我們悲傷的是一事無成。
 
.當前的社會文化錯誤地將人生目標放在追求快樂,這反而使憂鬱症的人口大量增加,因為我們的情感系統不是以實現持久的愉快為目的。快樂基本上只是一種短暫的滿足,如果追求過度的激發只會造成令人失望的反效果。
 
.永恆少年最痛恨平庸,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總會變成一個平庸的中年人。因此他們在拒絕平庸的同時,將會一起拒絕自己。 
 
.幸福感很少被成就高低所決定,其關鍵反而是親密關係的品質。
 
.我們只會有一次畢業典禮,只會有一次十八歲,時間是終極的稀缺,它從不偏愛任何人。
 
.過度控制孩子的母親,會使孩子不敢做自己。
 
.那些勇於離開父母前去追求所愛的孩子往往是擁有真實自信的孩子。他們是心理學大師佛洛姆說的那些同時得到了「乳」與「蜜」的孩子,也就是生理跟心理上都有足夠安全感的孩子。
 
.不是由自己爭取來的東西永遠不會屬於自己。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VEM7OA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qmN3ry

出版社:楓書坊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