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樂讀|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


 作者|李維文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

曾經,我以為每一個人如同一座孤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若真的要自給自足地生活是沒有問題的,但後來我卻發現,這只是一種封閉自我的觀念。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碰撞可以激發出生命的各種火花、各種經驗,更為重要的是,能讓我們成為理想的自己。
 
「五人平均值理論」一直以來都蠻受用於自我檢測的,簡單來說,現階段與你最親近的五個人,將之平均就是此刻的你,想了解自己的狀態,看身邊的人就知道,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那麼,該挑選與什麼樣的人為伍呢?
 
作者李維文在《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中,還多給了大家2個人的quota ,也與「五人平均值理論」略有不同,撇除家人之外,分別有兒時玩伴、大學同窗、公司同事、主管老闆、事業夥伴、知己閨密、親密愛人。
 
不過,我認為建立人脈與情誼的時機沒有那麼的絕對。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都大不同,並不見得都會有兒時玩伴或者是有讀大學等。(這兩者我都沒有QQ)
 
先前閱讀過李維文的《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儘管上述的分類我並沒有那麼認同,但他對於人際相處之間的眾多觀點,我大致上都蠻喜歡也挺贊同的。
 
這本書,我個人覺得寫得都是比較淺的理論,出社會打滾多年的老鳥對於這些人際相處之道也許覺得都是老生常談,但往往卻也極有可能忽略了最簡單的處世道理而不自知。
 
我也非常推薦年輕人閱讀,尤其是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在上戰場之前趕快拜讀一下,有益無害(笑)。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與誰同行,很大的程度上決定了你有可能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如果你不清楚或不能確定自己的定位,就意味著你不知道自己能提供什麼,忽略自我建構,就沒辦法向外釋出個人價值,就會走入孤島困境。如果他人不提供協助,你自己就走不出來。
 
.任何事情只要邏輯順序不同,最終呈現的本質也會出現很大差異。
 
.沒有人能夠在完全獨立或與外界封閉的狀態下滿足自我需求,我們都必須靠他人的協助來完成。
 
.社交本身是成長的一部份,代表著你擁有充分挖掘和利用社會資源的能力。
 
.我們遇到什麼人,常取決於我們的需求,也就是想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這種選擇並非隨機,而是刻意的,如果你缺乏想法,那麼你的朋友可能也都是白開水類型。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最好的生存法則就是建立個人品牌。
 
.從本質上來講,個人品牌其實是別人對你的看法,看這個基礎建立在你和他人發生某種關係時,他們對你所產生的認同感。
 
.只有當你在一個能夠如魚得水的行業中,才能真正遇到一位可以幫助你的人;反之,只有你喜歡這個行業,別人所給的幫助才能發揮實際作用。
 
.剛進職場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匆忙地做出重大決斷。在進入職場的頭幾年,初期定位根本不算什麼,關鍵是你能否擠進去,拿到入場的門票。
 
.如果有人成天跟自己的老闆過不去,再好的老闆也會變成他的敵人。
 
.沒有實作,你就什麼都做不成,任何美妙的想像都只能停留在空想階段。
 
.現在很多職業培訓機構都在鼓勵年輕人堅持原則,任何事都要堅持自己的看法,這有時候反而會是誤導。
 
.有了關係就有了管道;沒有關係,就意味著沒人給你管道。從功能上講,關係就是一個可以提供管道的平台。
 
.請求他人批評指正並不困難,真正關鍵的是,當別人坦誠以對,你會以怎麼樣的態度面對批評。
 
.選擇了一個人(這裡指伴侶),你就等於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
 
.痛苦就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某種程度是我們成長的動力。
 
.學習不光是學生的任務,無論年紀大小,無論從事什麼行業,我們都需要不斷學習。學習可以讓我們擴大視野,獲取知識,把工作做得更好。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Pubu電子書城:https://reurl.cc/vqnxQo
(結帳輸入Love0927可享83折優惠)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R0e24x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Nran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