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樂讀|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不再與對錯拔河,從此擺脫「地雷型」人設!


 作者|水島廣子(水島広子)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出版

必須先自爆一下,我就是那種會生氣生很久的類型,大多通常都是悶氣,不太會顯露於外在,而這樣的悶氣,到最後責備的對象是───自己。
 
這讓我覺得奇怪,於是開始去探究隱藏在憤怒情緒背後的東西是什麼,才發現是許多對於自己的不理解以及恐懼。書中有提到一種最容易讓我越生越氣的引爆點,那就是「計畫被打亂」,當原本計畫好的一切被打亂之後,隨之而來的不單只是重新調整計畫這件事而已,更深層的影響還有對於自己的期待、失落或挫折等。
 
另外,也有一種會將生氣展露在外的類型,通常讓旁人比較毫無招架之力,也容易被貼上「情緒化」的標籤,可是,其實人們都誤會了「情緒化」一詞。
 
在《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中,「情緒化」這個單字經常出現,而作者水島廣子對於「情緒化」的解釋是這樣的───
 
所謂的「情緒化」,是指一直受困在「情緒高漲」的狀態,就像「被情緒綁架」了一樣,無法進行冷靜的思考和尋常的應對。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會有情緒化的時候,也會有被卡住越想越氣的狀態,相反地,正因為有這些情緒,我們才有機會去做出適當的改變以及對那些會傷害我們的人、事拉開距離。
 
當然,有時候情緒化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身旁的對象,像是家人、朋友、伴侶、同事、上司等,面對他人情緒的炮火,我們又該如何好好地防衛,並與他們和平相處呢?放心,在這本書中都有應對的方法。(眨眼)
 
台灣出版不少水島廣子的書籍,不過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她的文字與分析都是很貼近人心、很溫暖的。另外,我很喜歡她提出的「好友筆記」換位思考法,藉由轉換身分傾聽自己並給出客觀的意見,也是我自己很常用的方法。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情緒化」,並不是情緒的問題。情緒本身是沒有對錯的。相反地,「重視自己的情緒」,才是讓自己不會陷入「情緒化」、「被情緒綁架」的重要前提之一。
 
.不清楚其中的來龍去脈,就高傲地批評對方「怎麼連這種事情也不知道」(這等於是在說對方很糟糕,連這種理所當然的事都不懂),其實是一種暴力。
 
.如果將自己的主觀性評價當成絕對的真實去檢視對方,就會變成「評斷」這種可怕的暴力。
 
.越否定自己的情緒,越容易「被情緒綁架」。
 
.我們會對於無法平息憤怒的自己更加生氣,進而讓憤怒占滿心思,控制了整個思考。
 
.越不想被輕視,就越容易被瞧不起。
 
.只是發飆,對方也不會知道你的訴求是什麼。
 
.無論生氣、焦慮或不安,每一種情緒都代表真實的自己,坦然面對它,給予理解和撫慰,它就不會一直悶燒而引爆人際地雷,你也才能帶著穩定的安全感,努力應對眼前發生的事。
 
.我們都是像這樣,透過「自己的評價去看待事物」───或許應該說,我們是透過自己至今為止所累積、建立起來的「資料庫」,在看待這個世界。
 
.即使希望明天更加進步,但考慮到至今的處境,「現在,這樣就好」。如果不能像這樣肯定現在的自己,就難以取得真正的進步。
 
.釐清自己的期待,才能活用情緒達成目標。
 
.「有智慧的活用情緒」,不等於「正向思考」。
 
.否定自己的情緒,不斷的「勉強」自己,很可能會在某個時間點一舉爆發,或是落得油盡燈枯的境地。
 
.當內心的感受過於混亂,將它們攤在陽光下,會更好應對。
 
.自我肯定感低落的人,通常會因而戴上「不會有人聽說我說話」的濾鏡,來看待這個世界。
 
.每個人進步、成長的過程都不相同,什麼是對自己好,只有自己知道,不需要別人的評價和論斷為你決定一切。
 
.基本上,所謂的勸告,都是建立在否定對方的現狀之上。
 
.我們多半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正確」,才會變得「情緒化」。然而,對於「正確」的堅持有時也是一種暴力。因為我們本來就背負著各自的原由與考量,所以每個人心中的「正確」都不一樣。一旦開始與「對錯」拔河,雙方只會耗盡能量,也加深對立。
 
.與其想著如何讓對方認同「自己的正確」,還不如努力去培養自己的自我肯定感。
 
.遭到他人惡言相向時,一定會產生「被害」的事實,但這與「被害者意識」完全是兩回事。這時承認「我受傷了」,會比想著「那個人瞧不起我!」,要更容易調適。
 
.提升自我肯定感的日常練習,就是不去否定、而是接納原本的自己。為此,懂得理解自己的情緒將會很有幫助。
 
.努力做現在可以做的事,也要接受現在還做不到的事。
 
.「情緒化」的人,除了是「讓我們困擾的人」,也是「不知道如何處理情緒,而陷入困境」的人,與其說他們強勢,其實更是弱小的存在。面對這樣的人,一定要放下「對錯」之爭,但這並非要承認「自己是錯的」,只是不再把問題圈定在「誰是誰非」的範疇裡。
 
.不必為了沒有適時反擊,而苛責、貶低自己。
 
.網路社群媒體特別容易聚集「情緒化」的人。即使平常覺得「情緒化很丟臉」的人,一旦躲在鍵盤後面匿名發言,也很容易迷失自己。
 
.處理「情緒化」的問題,就是「理解自己的情緒,認識自己的堅強」的過程。

Pubu電子書城購買連結:https://reurl.cc/WE2vZk
(結帳輸入Love0927可享83折優惠)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Q9E2v0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V3d4Z6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