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樂讀|做夢的勇氣:不放棄熱情,也不要忘記內心


 作者| 門田英司 出版社|沐光文化

每一次閱讀這類人生故事的時候,都會很感慨這個世界的變化好快,隨著科技的發達,我們實在太容易看到一個人成功且在人生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樣貌,看著他們賣力地燃燒自我是那麼的愉悅,通常也只有在一旁羨慕的份,往往很少會想要去了解,是什麼樣的生長環境或是際遇造就成現在的他們。
          
作者門田英司,樂齡45年,不只是日本的吉他大師,1995年到台灣發展後定居,2015年榮獲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在音樂圈是家喻戶曉的音樂人,連想上他的課都還必須預約排隊好長一段時間。就算沒有聽過他的名字,我想,大家也可能曾在其他歌手的音樂中聽過他的演奏,因為門田先生合作過的歌手實在太多了(周杰倫、梁靜茹、陶晶瑩、S.H.E.、郭富城、黃小琥等)。
          
當我看著他的故事,總會不斷地想起時常對自己問的一個問題───
          
「不談金錢。妳願意為自己喜歡的事情,付出多少的心力與時間?」
           
說真的,到了過30歲的年紀,已經不太適合做夢,反而更適合造夢與追夢,只是這個世界變得太過吵雜與沉重,大多數的人早已忘記夢想是什麼,只懂調侃夢想能吃嗎?不曉得有多少小讀友曾經懷抱著夢想長大,卻敗給了現實世界?
           
我個人非常喜歡門田先生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所抱持的態度,不因為無法賺錢就放棄,我想這也是大多數人對於夢想這件事情最大的謬誤,以至於放棄追求的主因。
           
我認為每一個人閱讀個人成長故事都會有不同的共鳴,《做夢的勇氣》的確很值得一看,也許門田先生對於自己所愛的熱情,會為你埋藏在心底的夢想再度燃起火苗。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你喜歡的東西,對你來說,代表了什麼意義?最重要的事情是,你知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喜歡與愛,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一個人可以喜歡很多東西,但如果談到愛,就會多了一份責任。因為愛,所以不輕易割捨,更不輕談放棄,就算面對再多的挑戰,也會因為熱愛,而繼續堅持下去。
           
.你之所以為你,正是因為那些曾發生過,且勇敢面對後的結果。
           
.安迪.沃荷曾說:「走得多慢都無所謂,只要不停下腳步。」每一步,都因選擇而堅定。這條人生之路,並不是要和誰比賽,反而應樂在其中,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並如實地聆聽自己的聲音,然後繼續堅持下去。
           
.選擇想要的路不代表一定會成功,就算失敗了也沒有關係,真正重要的是努力以後沒有遺憾,才對得起自己。每個人都會死,卻不是每個人都真正活過,初衷往往很單純,現實總是很殘酷,放棄有一千條理由,堅持卻只需要一個。如果你有夢想,卻因路途中的挫敗而放棄,怎麼想都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許多時候,我們總是想證明些什麼,或太急著追求,反而容易執著。
           
.與其窮擔心,恐懼未來的不可知,不如專注做好當下能做的事。
           
.我認為的幸福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能養活一家人,就算有一天,再也沒有學生要來找我上課,我還是會繼續玩音樂,只是用別的方式賺錢。
           
.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
           
.有沒有帶著思考的態度去學習,會決定學習的高度。
           
.沒有變強,是因為一直很舒服。
           
.沒有一件事情是有捷徑的,如果真的有,也是像考試前臨時抱佛腳那樣,教完卷,最後雖然取得高分,但過了之後,就什麼都忘了,反而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遇到問題時,要學著自己找答案,一味依賴現有的資訊與既成的模式,只會讓路越走越窄。怕苦又怕累,只想輕鬆做事的人,什麼也做不好。
           
.現在的人面對興趣這件事情,像是永無盡頭的自助餐,東拿一點,西抓一些,每一樣都想試試看,可是實際吃一口後,發現與想像的有落差就放棄了。
           
.對自己做的事情傾注熱情,才是能經營好當下、更能經營好生活的人。
           
.我是不需要動力的,因為那代表背後有什麼力量在趕你向前,似乎並不是你真正想做的。如果這是你真正想做的,根本不用管什麼動力,早已經是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了。
           
.一個人的成就,得歸功於許多人的牽成,否則很難完成所有的大事。
           
.每個人就像是一瓶陳年好酒,隨著時間的發酵,會孕育出不同的風味,身處的環境、自身經驗、以及面對困難時所做的決定,都會影響最後的口感。
           
.日常的事情,就是因為太過日常,所以容易被遺忘,忘了感謝。
           
.假如每天只是「過」日子,沒有實際累積自己的東西,似乎就無法留下些什麼。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O0r6ny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e9r6DM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